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杜绝盲补!冬季进补遵循5不原则?

2021-11-13 08:05:02      

中医认为,人类到了冬季处于封藏时期,正确用补品补药能使得营养物质被吸收蓄积,从而发挥更好的作用。但也不能盲目进补,以免导致虚不受补,不仅导致补药浪费,而且有损身体健康。

冬季进补应遵循哪几个原则?

1、无病不补

没有疾病时乱补可增加胃肠道承受的负担,紊乱肠道功能。体质强健者无需进补, 身体虚弱者对症进补,这样才能达到补益强身和补虚扶正效果。中医把虚证分为气虚、血虚、阴虚和阳虚以及气血两虚,无虚症患者无需进补。另外,进补时必须给胃肠道适应的过程,先采取食疗如花生仁红糖水、牛肉汤或大枣生姜汤等,调整脾胃功能后再适当用补药。

2、不能追求昂贵的药材

物以稀为贵,之所以补品的价格昂贵,其原因是产量少,但并不是越名贵的药材,效果就越好,只有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如昂贵的鱼翅和燕窝等并没有特别的食疗作用。实证患者如高血压和肾结石等,所以用人参反而会让病情恶化。

3、不可过度补

任何一种药物都有偏性,过量服用会损害机体健康。如过量服用人参易造成人参综合征,其主要症状是失眠多梦、烦躁不安和流鼻血;过量用参茸类补药,易导致食欲不振和厌食以及腹胀。

4、药补不如食补

古人云:是药三分毒,不管药物的药用价值有多高都无法替代食物。中医讲,食补能补精益气,食补包括两种,一种是营养均衡和多样化,为身体提供所需营养;一种是调理脾胃,保护胃气。如经常出汗的人有身体不适时,可以适当吃酸味和辣味食物,促进机体发汗,帮助排出体内邪气;体内火热者可以适当吃新鲜蔬菜水果。

5、特殊人群不补

并不是所有的人都适合进补,高血压、儿童以及孕妇不能盲目。若孕妇随意用补品,可能会影响胎儿发育,甚至造成早产或流产;儿童随意滥补,易造成性早熟。

温馨提示

冬季进补先了解自己该不该补,自己属于哪种体质。通常中年人以补益脾胃为主,老年人以补益肾气为主。一般根据气虚、血虚、阴虚、阳虚和气血阴阳共虚来辨证进补。身体素质差且脾胃消化不良的人群先恢复脾胃功能,不然用多少补药也没有任何用,所以冬季进补不能吃肥甘厚味的食物,以易消化为主。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饮食养生 进补 冬季进补遵循的原则

冬季进补的药膳

枸杞子有十大美名:气可充、血可补、阳可升、阴可涨、目可明、神可安、肝可滋、肾可养、火可降、风湿可祛。它的主要功能是补肝肾、明目、安神。对……详细>>

冬季进补虚注意饮食 5种食物可常吃

冬季很多人都有过这样的体验,身体上某些小部位,比如手、脚、耳朵、小腿等感觉特别寒冷,而这时身体的其他部位却并不是冷得受不了,医学上把这种……详细>>

女性冬季进补吃什么 冬季进补注意事项揭秘

女性在冬季需要根据情况选择合适的食物来滋补身体,这样才能够让自己的身体可以在冬季变得更健康,但是,很多女性却会因为不知道冬季进补吃什么而……详细>>

冬季进补吃什么药膳效果好 进补要注意4个事项

虽然冬季寒冷的气候让人心里烦恼,但是这可是一个进补的好季节,如果身体虚弱一定不要错过下文中所说的三款滋补药膳。1、沙参百合润肺汤。原料:……详细>>

冬季进补需辩证分人 4款食物别错过

冬至过后,人们饮食上开始进入冬补的“模式”。俗话说“秋冬进补,来年打虎”“圣人春夏养阳、秋冬养阴”。中医历来强调“阴阳平衡”、“天人相应……详细>>

  • 师晶丽

  • 谭敏华

  • 张竞之

  • 郭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