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手脚冰凉是一种自我保护机制?中医教你如何缓解怕冷体质!

2021-11-10 08:02:11      

不少人到了冬季就出现手脚发凉,即使穿再厚的衣服也无法缓解。大多数手脚发凉是正常现象,因为手脚是末梢器官,受到寒冷刺激后,为能自我保护,大多数血液流向重要器官,流向四肢的血液量减少,从而造成手脚发凉。手脚冰凉往往伴有全身怕冷,那面对此问题该如何改善。

如何改善怕冷的体质?

1、适度运动

中医认为,动则生阳,因此冬季应保持适度运动,应根据体质和兴趣爱好来选择合适的有氧运动,如跳有氧操、打太极拳、散步、快步走和慢跑以及练习瑜伽等,运动以身体稍微出汗为宜。

2、泡泡脚

21点左右用40℃的温水泡泡脚,保证水漫过脚踝,每次泡脚15~20分钟左右,能改善局部血液循环,缓解疲劳感,改善睡眠质量,同时易感觉到全身暖和,一边泡脚一边揉搓,效果更加显著。也可以适当的泡澡,同样也能加快全身血液循环,温暖全身。

3、多吃辛味食物

冬季适当的吃温热性食物,如鸡肉、牛肉羊肉和桂圆以及红枣等。烹调食物时适当加入辛温的调料,如葱姜蒜、胡椒和八角等,能促进全身血液循环,改善怕冷体质。不过不能吃生冷瓜果,远离凉拌食物和冷饮。

4、多晒晒后背

背部主一身阳气,足太阳膀胱经和督脉集中在后背,因此午后适当的晒晒后背,一边晒一边拍打,能调节脏腑,起到温通经脉效果。

5、艾灸

通过艾灸能去除阴寒病邪,利于阳气恢复。可以对足三里穴艾灸,能起到补中益气和温中散寒效果,而且也能健胃脾阳;也可以艾灸大椎穴,大椎穴在第七颈椎棘突下凹陷部位,能增强阳气,驱除体内湿寒气,增强抵抗力;又或是艾灸关元穴,能治疗所有的阳虚症,缓解畏寒怕冷症状。

6、早睡早起

手脚冰凉且伴有脾气暴躁者,应调整好作息,做到早睡早起,保证23点之前必须入睡,不能熬夜。

温馨提示

只要做到以上几点就能缓解手脚冰凉问题,若总是出现手脚冰凉,以至于皮肤发白或发紫,不管怎么做手脚都无法暖和起来,十有八九是疾病导致的。如贫血易出现手脚冰凉、全身乏力和皮肤苍白;又或是甲状腺功能低下,除了手脚冰凉外也伴有脱发、嗜睡以及全身乏力。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体质养生 怕冷体质 改善怕冷体质的方法

手脚冰凉的人有救了?6招来改善怕冷体质!

不少人进入秋季后就出现手脚冰凉,即使大量喝热水、穿很暖和的衣服,仍然也是如此。其实手脚冰凉是一种自我保护机制,受到寒冷刺激后,血液可流向……详细>>

这种体质的人易手脚冰凉且怕冷?快快对号入座!

正常情况下,手脚不温不凉,温度合适。但相当一部分人即使在炎炎夏日也出现手脚冰凉,特别怕冷,不敢穿短袖或短裤,也不敢吹风扇或空调等,而且易……详细>>

自测自身体质?中医教你根据体质养生!

中医把体质分为9种,不同的体质有不一样的特点,养生方法也大不相同,选对适合自己的养生方法能把体质调到最佳状态,尤其是从运动、心理和饮食等……详细>>

中医如何看待结节体质?中医教你如何调理!

近几年来,我国居民的健康意识逐步提升,定期去医院做体检,再加上检查设备逐渐升级,被检查出来的疾病越来越多,尤其是结节类,比如乳腺结节、肺……详细>>

中医教你如何调理秋季手脚冰凉

深秋到,有一些朋友手脚冰凉的问题就严重了。该如何调理手脚冰凉,看看中医有哪些好方法吧,一定要长期坚持,不可松懈。秋冬季节手脚冰凉常见原因……详细>>

  • 师晶丽

  • 谭敏华

  • 张竞之

  • 郭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