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手脚干燥、皮肤起皮瘙痒……中医跟你应对“干燥”的方法!

2021-11-11 07:31:33      

冬季天气干燥,风沙和雾霾天气多,空气中悬浮得水分少,易出现各种干燥,如手脚干燥和皲裂、皮肤干燥起皮和瘙痒、嘴唇干裂、大便干结等,以至于影响到日常工作和生活,那该如何应对干燥问题呢。

冬季该如何应对各种干燥?

1、脸部干燥

脸部干燥是水油不平衡造成的,皮肤缺水时可降低角质层抵抗力,易出现过敏、有红血丝和脱皮以及瘙痒;皮肤干燥时会分泌大量皮脂,增加脸部油腻感,因此应着重皮肤补水。调整好室内湿度,在55%~60%左右即可,可以在房间中放置加湿器或一盆清水;培养主动喝水的习惯,注意小口慢喝,这样才能保留体内水分;每次洗完脸后应及时涂抹润肤乳,能锁住皮肤水分;也可以适当喝沙参玉竹猪骨汤来补充皮肤水分。

2、嘴唇干燥

嘴唇干燥皲裂时,每天晚上睡觉前涂抹一层蛋黄油,能起到消炎收敛效果,同时也能解毒消肿。具体的方法是把鸡蛋煮熟,去除蛋白,把蛋黄放在铁锅中弄碎,然后用小火熬出蛋黄油,一直让蛋黄呈现乌黑色为止。当冷却之后蛋黄油和渣共同涂抹在嘴唇部位,一般坚持一个星期左右就能痊愈。

3、手脚干燥

冬季易出现手脚干燥和皲裂,这种情况下可以涂抹杏仁膏,把适量杏仁和栝楼仁同时磨成膏状,再放入蜂蜜调好黏稠度,每天晚上睡觉前涂抹在双手,然后戴上一次性手套,能起到美白和抗皱效果。也可以随身携带普通的护手霜,每次洗完手后应及时涂抹,特别是睡觉前必须涂抹,能锁住肌肤水分,防止皮肤干燥。另外,冬季脚后跟最容易干燥起皮,平时每天晚上睡觉前坚持用温水泡脚20分钟,然后涂抹润肤霜且穿上宽松纯棉的袜子,这样能起到保湿润燥效果。

温馨提示

冬季的主要气候特点就是干燥,应时应培养主动喝水的习惯,保证每天的喝水量达到2000毫升以上。可以适当的喝蜂蜜水,其中含有葡萄糖和果糖以及多种维生素,不仅滋润身体,防止冬燥对身体带来的伤害,而且也能达到养肺润肺效果。冬季应少吃或不吃辛辣刺激性食物,如桂皮、花椒和辣椒、生姜和大葱等,以免加快体内水分流失速度,导致机体上火。

(责任编辑:罗敏效 )

中医治疗皮肤病有优势?支招应对各种干燥!

北方天气比较干燥,空气中悬浮的水分子少,没有着重做好皮肤保湿和保养,那么各种皮肤问题随之而来,最常见的是过敏性皮炎、湿疹、荨麻疹以及粉刺……详细>>

皮肤干燥易瘙痒,中医教你如何解决

皮肤干燥,是一种常见的症状。导致皮肤干燥的原因也有很多种,比如缺水、自身吸收力较弱、季节影响、环境影响以及饮食等。然而,皮肤经常处于干燥……详细>>

秋冬季节身体容易出现干燥问题 中医教你好方法来解决!

深秋季节人们总是感觉到皮肤干燥、咽喉以及鼻子干燥,即使多喝水以及涂抹润肤乳也不能缓解,必须由内而外的来滋养身体。详细>>

皮肤干燥饮食需注意 这些食疗可常吃

对皮肤干燥患者来说,饮食也是治疗的关键环节,那么,皮肤干燥应该如何应对呢?详细>>

中医支招 让你冬季皮肤不再干燥

冬季皮肤干燥是很多人的苦恼,不仅影响美观,还会发生皴裂紧绷的感觉。如何让我们在冬季皮肤不干燥,中医来支招。详细>>

  • 谭敏华

  • 张竞之

  • 师晶丽

  • 郭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