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中医多次提醒:冬季护好6个部位身体就暖和了?

2021-11-09 08:02:09      

严寒冬季到来,一天比一天寒冷,尤其是北方冬季天气干燥且雨雪天气多,只要出门就冻得直打哆嗦。冬季新陈代谢速度下降,防御功能也降到最低,此阶段是多种疾病高发期,如流感、骨关节疾病以及心脑血管疾病等。因此应做好防范工作,特别是注意身体保暖,只要护好以下6个部位,全身都会立即暖和起来。

冬季应注意哪几个部位保暖?

1、脖子

寒气最容易从脖子入侵,一旦寒气入侵就会导致咳嗽和咽喉疼痛,诱发或加重咽炎。因此冬季应穿高领的衣服,出门时戴上围巾,避免脖子受凉。

2、腹部

上腹部受凉易导致胃部不适;下腹部受凉可伤害女性生殖器官,导致痛经或月经不调。因此冬季尽量在里面穿上护腹部的背心,穿高腰裤子,上衣不能太短。

3、头部

头部是阳气聚集的地方,受到寒冷后阳气会快速流失。所以冬季出门时应戴上帽子,洗完头发后不能立马出门或睡觉。

4、肩膀

肩膀受寒后易出现酸痛感,因此晚上睡觉时必须盖好肩膀,不能穿露肩的衣服。

5、双脚

双脚离着心脏最远,血液供应量比较少,不过双脚上分布着大量血管和经络,有五脏六腑反射区。一旦受寒就会降低抵抗力,引发一系列问题,因此应穿厚底的鞋子和厚袜子,坚持用热水泡脚。

6、膝盖

冬季是腰腿疼痛高发期,因此应穿好厚裤子,必须保证裤子宽松不能穿得太紧身,以免影响血液循环。

冬季养生还需做到哪几点?

1、坚持泡脚

20:00~21:00左右用37~40℃的温水泡脚15~20分钟,能促进全身血液循环,缓解手脚冰凉问题,而且也能改善睡眠质量。泡脚后及时用毛巾擦干,涂抹润肤乳且穿上宽松的袜子。

2、多吃温热性食物

严寒冬季,特别是西北和东北地区的居民,应多吃温热性食物来抵御寒冷,如牛肉、羊肉和鹿肉;烹调食物时可加入辛温的调料,如胡椒、辣椒和生姜等。

温馨提示

冬季可做到早睡晚起,每晚睡够7~8个小时,这样能帮助阳气潜藏;不过早晨醒来后不能立即坐起来,活动活动四肢后再缓慢起床。冬季晨练不能太早,等太阳出来之后再户外运动,运动以身体稍微出汗为宜。午后抽出20分钟的时间晒晒太阳,着重晒后背,能帮助调理五脏气血。

(责任编辑:罗敏效 )

冬季如何养生?中医推荐5个养生好方法!

冬季是养生的好时机,若想要拥有健康强壮的身体必须掌握正确的生活方式,调理好饮食,做好自我保健。不妨来了解一下冬季养生的方法吧。详细>>

身体有暖气开关 保护好这5个部位能够温暖过冬!

现在气温已经达到了最低,寒冷的冬季让人们都不想出门,要是不小心受到寒气入侵身体的话会导致各种疾病的发生,其实在我们身体有五个暖气开关,只……详细>>

如何安然的度过冬季? 中医教你如何应对冬季疾病!

到了冬季天气比较寒冷,容易出现各种关节疾病、心脑血管疾病等,所以在冬季一定要养成正确的保健方式,这样才能够安然的度过寒冷的冬季。详细>>

冬季最怕寒冷和干燥? 中医送你4招很管用!

现在天气变得越来越寒冷,必须做好保暖工作才能抵御寒冷的天气,防止寒气入侵身体,降低患上疾病的几率,可以从4个方面来入手。详细>>

阴冷天驾到 身体四大部位千万别受凉

中医医生称,寒气是“无孔不入”,养生要防止寒气入侵,防寒保暖是关键,尤其要保护好头颈部、腰背部、腹部、四肢。因为这四大部位正是人体重要的……详细>>

  • 郭姣

  • 张竞之

  • 谭敏华

  • 师晶丽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