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正文

蒲公英泡茶有什么好处?中医和你说,让你了解蒲公英的好处

2021-10-25 05:32:29      

蒲公英在乡村田野间随处可见,并且相对不起眼。但其实蒲公英是一种中草药,具有重要的药用价值。蒲公英味苦性寒,可以用作药引,也可以用来泡茶,生活中经常有一些人群用蒲公英泡茶来饮用。那么,蒲公英泡茶有什么作用呢?

蒲公英泡茶有什么好处?

1、清肝明目

蒲公英性寒甘苦,具有清热解毒的作用,尤其是对于一些肝火较为旺盛的人群具有清肝明目的效果。因此,在日常生活中,肝火旺盛、劳累上火、长期熬夜的人群可以适当地喝蒲公英泡茶,能够缓解目赤肿痛等情况。

2、清热利湿

蒲公英具有解热毒的作用,对人体内湿邪和热邪具有清热毒作用。并且中医把蒲公英作为利尿通淋、清热解毒的中草药。蒲公英与一些草药配伍还可以缓解热毒、热痛、湿热黄疸等一些疾病。

3、缓解嗓子痛

生活中,人们出现嗓子疼痛的症状经常会使用蒲公英泡茶来缓解嗓子痛的症状,但是并不是所有嗓子痛的情况都可以使用蒲公英泡茶来缓解。此外,人们适当地喝蒲公英水还可以起到美容养颜的效果。

哪些人群不适合喝蒲公英泡茶

1、有低血压的人群谨慎饮用蒲公英泡水。中医书籍记载,蒲公英具有降压的效果。患有高血压的人群适当的饮用蒲公英泡茶,可以在一定的程度上起到降压的效果,但是低血压的人群饮用蒲公英泡水就会导致血压下降,对身体的健康造成一些问题

2、怀孕的女性和月经期间的女性不适宜饮用蒲公英泡水。大多数情况下,女性的体质偏寒,尤其是在怀孕期间和月经期间体质相对较弱。如果怀孕的女性饮用蒲公英泡茶则可能会对胎儿的正常发育造成一定的影响,而月经期间的女性喝蒲公英泡水则可能会导致痛经、腹痛等症状的出现。

蒲公英是一种常见的中草药,但是并不是所有人群都能喝蒲公英泡茶,尤其是脾胃虚弱、阴寒体质的人群不建议饮用蒲公英茶。因为阴寒体质的人群喝蒲公英泡茶容易加重体内的寒气,造成寒气郁结于机体,使人们常感到疲惫疲乏。总之,人们饮用蒲公英茶需要量度为宜,不可过多的饮用,避免出现不必要的麻烦。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蒲公英泡茶的好处 蒲公英 中医养生

蒲公英的好处有哪些?可以修复损伤的肝细胞?

蒲公英可以修复被损伤的肝细胞,具有清肝利胆的功效,特别适合于脂肪肝以及肝炎的患者,所以说选择蒲公英泡茶水,有利于身体的健康。详细>>

中医养生有什么好处?这4大好处你得了解!

中医养生是目前比较热门的一个话题,很多人追求养生主要就是为了保持身体健康,其次还想要达到预防疾病的效果。但是中医养生的目的不仅仅是那么简……详细>>

食用蒲公英时要注意什么? 怎么用蒲公英泡茶喝?

蒲公英富含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等营养物质,还含有蒲公英醇、蒲公英素、胆碱和有机酸等有益成分,不仅有很高的营养价值,还有很多养生功效。恰当的食……详细>>

用蒲公英泡水喝能养生防病?7大好处等着你!

蒲公英又被称为药草皇后,春天正好是蒲公英盛开季节。中医认为蒲公英能归肝经和胃经,能达到利尿、利胆和退黄疸功效,能辅助治疗急性扁桃体炎、急……详细>>

蒲公英泡水喝的好处多 但这3类人不能喝!

蒲公英,一种药食两用的中药,它所待用的营养价值比较高,很多人在平时喜欢用蒲公英泡水饮用,确实蒲公英能够起到消炎解毒的效果,在病毒感染的季……详细>>

  • 郭姣

  • 张竞之

  • 谭敏华

  • 师晶丽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