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正文

痰湿体质是什么意思?痰湿体质人群如何预防和保健

2021-10-27 08:29:28      

中医将人体的体质分为九大类,其中痰湿体质就是一类。同时,中医常建议不同体质的人群要到正规的中医院根据自己的体质进行具体的调理。在平时生活中,痰湿体质的人群也要多注意对身体的保养,以免导致机体气血运行受阻,发生一些基础性的疾病。

痰湿质是什么?

痰湿质指的就是人体的脏腑功能发生失调,导致气血津液异常,使得体内水分和湿气凝聚成痰湿积聚在身体内,痰湿质的人群常表现为痰多、喜欢吃肥肉、舌苔白腻、体型肥胖、大腹便便等现象。痰湿体质的人群可能是由于暴饮暴食或长期进食较多的肥肉,导致脾胃受到损伤,使得体内的水分和湿气无法排出体外,凝聚在体内。

痰湿质的人群也可能是长期处于潮湿的环境中或淋雨后,导致湿邪侵入机体对脾胃造成困扰,使得气血和水运失衡,造成痰湿长期聚集在体内。第三,还可能是由于人们长期不运动或久坐造成机体内气血不畅、气血运行不畅,水分和湿气不能正常排出体外形成痰湿,并且在体内不断累积,使得人体出现一些问题。痰湿体质的人群容易出现中风、胸痛等症状,并且无法长期在湿气重的环境内生存。

痰湿体质人群的预防和保健

痰湿体质的人群常建议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饮食上以清淡饮食为主,可以适当地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避免进食肥甘油腻、辛辣刺激、生冷寒凉的食物,戒烟戒酒。在平时生活中可以适当地多吃生姜、维生素、纤维素丰富的食物,保持大便的通畅。

同时,痰湿体质的人群要避免淋雨、长期呆在潮湿的地区,尤其是雨季需要注意预防潮湿,也要注意自身的保暖情况,避免寒邪入侵机体,对脾胃的正常运行造成影响。此外,痰湿体质人群还需要适当的参加体育运动和锻炼,例如慢跑、散步、打球,有助于促进机体气血正常的运行,保证气血和水运的通畅。

生活中,痰湿体质是一种较为常见的体质。痰湿体质的人群需要控制食肉的量,尤其是肥肉的量,可以适当地多吃蔬菜和水果。在生活起居上,痰湿体质的人群需要保持牛奶、鸡蛋、肉类的均衡,避免长期熬夜,加强体育锻炼和运动,提高身体的素质,避免受到疾病的困扰。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预防痰湿 痰湿体质 中医养生

痰湿体质如何形成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注重自己的身体健康,随之而来养生问题也成了现在比较流行的话题,但是许多人对养生知识知道的较少甚至是不太……详细>>

痰湿体质如何调理

痰湿体质的人饮食宜清淡,常吃的食物可选海带、冬瓜、荷叶、山楂、赤小豆、扁豆、枇杷叶等。体形肥胖的痰湿质人,一定要少吃肥肉及甜、黏、油腻的……详细>>

阳虚痰湿体质如何调理

阴虚痰湿体质的人,常表现出怕寒喜暖、四肢倦怠、小便清长、大便时稀、唇淡口和等不良现象。这种情况下要从先从精神方面来调养,其次还要加强环境……详细>>

如何调整痰湿体质呢

不同的人有不同的体质,而体质的强弱直接影响着一个人的健康状况,痰湿体质比较常见,一般痰湿体质的人群都比较虚弱,而且身体发胖,脸上的油脂也……详细>>

大腹便便或是痰湿体质 痰湿体质调养4要点

所谓“痰湿”,是由于人体津液的异常积留,表现出类似自然界中潮湿黏滞的征象。多数是由于环境潮湿或饮食不节制所致,如淋雨、居住湿地、过量饮酒……详细>>

  • 郭姣

  • 师晶丽

  • 张竞之

  • 谭敏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