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正文

水肿怎么消肿?中医教你3招,让你不受水肿的困扰

2021-10-25 08:28:29      

西医认为,水肿是人体血管外的组织间隙中有相对较多的体液聚集,导致水肿的发生,是一种较为常见的临床症状。而中医认为,水肿是全身气化功能发生障碍的一种情况,常常和机体的肾、脾、肺三焦等脏腑有一定的联系。那么,中医如何消除水肿呢?

水肿怎么消肿?

中医认为,人体的水液运行主要依赖于气血的推动,如果人体的气血和脏腑功能正常,则小便通畅,能够将机体的废物和水液排出体外,维持体内的水液代谢正常。如果人体的气血出现问题,则会导致脏腑功能发生失调,体内水液无法排出体外,导致皮肤出现水肿的症状。

如果人们由风邪入体导致的咳嗽、头痛、关节酸痛、舌苔发白、面部浮肿、小便不利的情况,称为风水,并且常见于慢性肾炎和急性肾炎发作的时候。因此,常建议人们在中医医生的指导下服用白术、连翘、赤小豆、车前子等中药制成汤剂来服用,起到缓解风邪入体导致的水肿情况。

如果人们出现全身高度水肿、腰膝酸软、胃寒肢体冷等情况,则需要温肾利水,可以在中医的指导下使用白芍、山药、肉桂、茯苓等中草药制成的汤剂或药丸进行服用,从而缓解全身高度水肿的症状。

如果人们下肢浮肿的情况相对较为严重,长按局部无法恢复正常,并且小便量少、胸闷腹胀,则需要服用甘草、木瓜、白术、茯苓、党参、黄芪等中草药制成方剂来服用,减少下肢浮肿的情况。但是,人们需要的中药汤剂需要在专业中医师的医嘱下进行服用,不能随意配伍,以免出现用错药的情况发生。

如何预防水肿?

一般情况下,人们需要在睡觉之前减少大量喝水的习惯,同时也不要采取趴着睡觉的睡姿,避免其体内水分都积累到脸部,导致脸部出现水肿。第二,人们需要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避免睡眠不足。中医建议,人们每天至少保证八个小时左右的睡眠时间,才有助于机体内脏腑的生化和运行,才能促进肾脏和脾脏排水、排尿,防止水肿的产生。

水肿是生活中一种常见的疾病症状,人们发生水肿常可以说明身体循环功能出现了障碍或者由于一些疾病导致。因此,人们出现水肿后需要通过服用中药或中医疗法来进行处理,才有助于改善水肿的情况,恢复水液的正常代谢。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水肿怎么治疗 水肿 中医养生

身体水肿不要不当一回事,中医带你揭秘这6种水肿的疾病隐患!

大部分人早晨醒来后发现身体水肿,特别是睡觉前大量喝水或吃太咸食物时,身体水肿原因分为生理性和病理性的,通过水肿部位可以了解患有哪些疾病。详细>>

妊娠水肿怎么办?中医推荐九款食方

妊娠期的女性不少都会有水肿的症状,那么是什么导致妊娠水肿呢?妊娠水肿应该如何防治呢?详细>>

孕期水肿别大意 中医分型来食疗

随着肚子里的宝宝越来越大,准妈妈会觉得步伐越来越沉重,好像走路拖着千斤重担,除了肚子变大以外,还有一个变得笨重的原因是孕期水肿。那么孕期……详细>>

孕期水肿别惊慌 推荐6款消肿食疗方

随着肚子里的宝宝越来越大,准妈妈会觉得步伐越来越沉重,好像走路拖着千斤重担,除了肚子变大以外,还有一个变得笨重的原因是孕期水肿。那么孕期……详细>>

妊娠水肿怎么办 中医食疗方有效来治疗

孕期妈妈因为饮食等原因导致妊娠水肿。那么你知道中医有哪些治疗妊娠水肿方法呢?我们不妨来看看。中医怎么防治妊娠水肿?脾虚水肿:妊娠数月,孕……详细>>

  • 张竞之

  • 师晶丽

  • 郭姣

  • 谭敏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