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正文

湿气好重,运动能祛湿吗?中医告诉你正确的答案

2021-10-30 08:20:47      

在生活中,大多数的人群都长期待在办公室内或密闭的空间内,很少到户外进行运动,并且下班后都习惯躺在沙发上吹着空调玩手机,从而导致身体调湿的能力变差,导致体内湿气过重。当然,体内有湿气的人群可以通过一些方式来祛湿。那么,运动可以祛湿吗?

运动祛湿吗?

运动可以去除身体的湿气,人们适当地进行运动有助于体内的湿气排出体外,减少机体内一些脏器的负担,防止一些疾病的产生。中医认为运动能够加强人体内阳气的提升,当机体内阳气提升后有助于体内湿气的去除。同时,适当地运动不仅能够舒筋活络,也可以调节机体的气血循环,还有助于加强水分的代谢。因此,常建议体内有湿气的人群可以进行一些有氧运动,例如跑步、打太极、游泳、练瑜伽等方式来祛湿。因为有氧运动相对较为简单,容易排出体内的湿气,还可以增强身体的素质。

但如果人们体内湿气相对较重,不仅需要坚持进行运动,还需要通过饮食来进行调理。因为中医认为,湿气和气候潮湿、饮食不当、阴阳失调等一些因素有关。所以人们体内湿气重的人群在平时的生活中需要注意饮食的合理,避免过多食用肥甘油腻的食物,可以荤素搭配合理。同时也不要长期处于潮湿的环境中,避免体内湿气过重。

此外,人们通过运动和饮食调理后仍感觉体内湿气较重,则需要及时到中医院进行服用药物的调理,防止湿气过重导致一些疾病的发生。

体内湿气过重的危害

体内湿气过重容易导致人们出现头晕、四肢沉重、浑身不舒服等一系列的情况发生。如果女性体内湿气过重,则会造成脾胃运化受到阻碍。中医认为,人体脾胃运化和消化系统、内分泌系统等有一定的联系。女性体内湿气过重则容易出现食欲不佳、腹胀、营养不良、气血不足等情况,进而导致女性出现月经不调、月经少、肌肉酸痛等症状,影响女性的健康。

总而言之,体内有湿气的人群可以通过运动的方式来改善,并且常建议人们可以适当进行运动,避免运动过度,在运动后需要及时擦干汗液,避免发生盗汗的情况。尤其是身体素质相对较弱的人群,需要避免受凉的情况发生,进而诱发一些疾病。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运动祛湿 湿气好重 中医养生

春天湿气重怎么办?中医送你5种祛湿好方法!

春天雨水天气多,易引起湿气重。当湿气重时会导致全身无力、身体肥胖和水肿等,若想要去除体内湿气需做好生活中的保健。详细>>

春季湿气重很难受? 中医送你3个祛湿的好方法!

随着春季的到来,雨水逐渐增多,室内也变得很潮湿,导致人也变得全身乏力和精神不振,而且会有食欲不振和消化不良等症状,其实在都是湿气过重所导……详细>>

舌苔发白、头发爱出油、手心爱出汗?提示你湿气重,中医教你3招祛湿气!

湿气是一种中医理论概念,湿气过重会损伤阳气,是疾病的来源之一。夏天雨水比较多,空气比较潮湿,气温比较高,湿邪很容易侵入体内。再加上很多人……详细>>

春季体内湿气重怎么办 中医教你如何祛湿

春季体内湿气重怎么办?入春后,阴雨绵绵,很容易湿气入身,伤害我们的健康。那么,该如何预防入体,又该如何调理体内湿气呢?看看中医有什么好办……详细>>

夏季湿气重怎么办?中医推荐3个祛湿妙方

中医认为,夏季是湿气最重的季节,此时更要注意养生。如果你的身体经常感到疲劳、发沉,浑身无力,甚至浮肿、贪睡等这些不适时,那很有可能是你的……详细>>

  • 郭姣

  • 张竞之

  • 谭敏华

  • 师晶丽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