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脾胃虚病丛生,有这些表现的人要开始养脾胃了,千古名方推荐给您

2021-11-16 13:55:54      

如今正值深秋,天气越来越凉,早晚温差很大,很容易出现脾胃虚弱问题,特别影响人们的生活。秋天是养胃的最佳时间,补脾健胃是秋季养生的重中之重。有以下这些表现的人,要开始养脾胃了,越早开始越好。

脾胃虚弱有哪些表现?

1、食欲不振

脾胃虚弱的人,经常会没有胃口,不想吃饭。如果最近一段时间没有特别的事情发生,有没有其他的健康问题,却总是食欲不振,就要往脾虚弱上考虑。

2、疲惫无力

脾胃虚弱的人,还有疲惫无力的表现。会感到没有力气,稍微活动一下就很疲惫。整日里混混沉沉,没有特别多的精神,这些人要注重脾胃调理。

3、总是感到不消化

脾胃虚弱的人消化功能会出现问题,所以经常在饭后,有腹胀感。脾胃虚弱导致脾胃气滞,胃部气体比较多,就感到胃胀。

4、胃中感到燥热

有些脾胃虚弱的人还有这样的表现,就是胃中很燥热,具体又形容不出来这种不适的感觉。这是因为脾胃虚弱,导致胃阴不足,引起的不适的症状。

5、一吃冷的就胃疼

还有一部分人一吃凉的,胃部就隐隐作痛。之所以出现这样的问题,和脾胃虚寒有关,调理的时候要服用一些温中止痛的药物。

养脾胃可以使用什么方法?

有一个千古名方可以调理脾胃虚弱的问题,那就是小建中汤。小件中汤有六味中药组成分别是桂枝、甘草、大枣、白芍、生姜、饴糖。桂枝有温心阳的功效,调理脾胃的时候需要能量,这是能量来源。甘草、大枣和生姜可以调和脾胃虚弱,白芍能够补阴血。胃口不好的人适合食用小建中汤,偏食挑食、胃寒的人也可以食用小建中汤,气血不足、大病初愈的人或者经常疲劳的人也适合喝小建中汤。

另外,再推荐给脾弱虚弱的人一道茶方,可以煎来饮用,是由丁香、猴头菇和沙棘以及一些其他材料组成的养胃茶。丁香有杀菌功效,可以抑制幽门螺旋杆菌,还可以调理脾胃虚寒。猴头菇有健胃补虚、提高人体免疫力的功效。沙棘的叶子能够促进消化,能够润肠通便。再加上砂仁、大枣、茯苓、大麦、山楂、人参、甘草等材料,有健脾养胃的作用,很适合脾胃虚弱的人去喝。

(责任编辑:吴丽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脾胃的方法 脾胃虚弱的表现 脾胃虚弱

脾胃虚弱的症状有哪些? 夏季应该怎么养脾胃?

当脾胃虚弱时会导致食欲下降、身体容易衰老、脸色发黄、滋长皱纹,久而久之会引起营养不良,身体处于亚健康状态,所以在夏季一定要做好养好脾胃的……详细>>

脾胃差应少吃山楂片 推荐5款调理脾胃的药粥

山楂不但酸甜可口,还有许多药用价值,在一些养生论坛里,山楂因此受到不少网友的推崇。不过,也有网友指出,山楂属于消导药,消导药会耗气,如果……详细>>

冬季怎么养脾胃好呢? 这5个方法养脾胃效果好!

中医认为脾胃虚弱时,势必会导致全身的血液流通不畅,引起腹部胀痛,只有调理好脾胃功能才能让血液畅通,尤其是在冬季养好脾胃是事关重要的。详细>>

脾胃虚弱需注意 推荐五款食疗粥

中医常说,脾胃乃后天之本,人体的气血是由脾胃将食物转化而来的,如果脾胃出了问题,那么人体的气血、健康都会受到影响,那么如何知道自己的脾胃……详细>>

什么是脾胃虚弱?调理脾胃的中药有哪些?

脾胃虚弱是我们中医上的一个名词,是指脾胃功能受损,脾气虚弱的一种情况。当然我们脾胃虚弱也分多种不同的类型的,包括脾气虚、脾阳虚、胃气虚、……详细>>

  • 郭姣

  • 谭敏华

  • 张竞之

  • 师晶丽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