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季节交替之际,骨关节酸、麻、胀、痛、僵,中医一招舒缓关节痛

2021-11-30 10:13:57      

现如今正值深秋,全国大部分出现了明显的降温,天气一天比一天凉。很多人都有骨关节酸、麻、胀、痛、僵的问题,尤其是一些风湿病患者,更是一天比一天难熬。中医有一招能够舒缓关节痛,是一道茶方。

中医有哪些舒缓关节痛的良方?

天气一冷,关节就不舒服,就是一些风湿病患者,关节特别的酸麻、胀痛,还有止不住的僵硬。有一道茶方,由四味中药组成。第1味药是秦艽,是中医领域治疗风湿病的中药,有通经活络、祛风除湿功效。第2味药是防风,防风有镇痛功效,也有祛风除湿的功效。第3味药是鸡血藤,鸡血藤能够活血化瘀,可以改善因为气血不通导致的关节肿痛。第4味药是丝瓜络,这味药能够抗风湿,能够缓解风湿性关节炎的症状。

气温降低如何养护关节?

1、增添衣物

天气越来越凉,想要养护关节就一定要增添衣物,不要让关节受寒。最好能穿长裤,尽量不要穿裙子,要根据气温的变化,增减衣物。如果膝关节总是疼痛,可以带上护膝,保护膝盖。

2、注意补钙

想要让关节更为健康,就要多补钙。生活中有很多食物富含钙质,比方说牛奶,再比方说豆制品,再比方说海带、鱼、虾等等。如果在饮食当中无法摄取足够的钙,还可以吃钙片。

3、多做户外运动

有些人觉得自己的关节有问题,就应该卧床休息,不应该活动,这是错误的想法。适当的运动能够缓解关节僵硬,能够让关节和骨骼更为强健。用多做户外运动,可以在户外快走,或者慢跑,一边晒太阳促进钙的吸收,一边呼吸新鲜空气。

4、坚持泡脚

每天晚上睡觉之前可以泡泡脚,在泡脚水中加点生姜、花椒,能够驱散人体里的寒气。泡脚能够疏通经络,促进血液循环,血液循环畅通,气血运行通畅,关节会越发健康。

气温逐渐降低,如果有关节不适的情况,要尽快检查,尽快治疗,尽快调理。生活中要注意对关节的养护,不要做一些伤害关节的动作,要注意保暖,坚持适量的运动,延缓关节老化,让关节更为强劲。

(责任编辑:吴丽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保护关节的方法 关节痛的缓解 关节痛

手指关节痛是什么原因? 坚持2个小动作可帮你缓解!

手是生活中常用的肢体部位,难免出现手指关节疼痛情况,影响了正常活动。要及时找到引起手指关节疼痛的原因,并且做好应对措施,另外坚持做几个小……详细>>

关节疼痛难忍受 艾灸治疗来帮你

艾灸是我国中医养生治病的一种极为常见的方法,并且具有很好的效果。天气渐凉,不少老年人的关节痛又开始了,中医艾灸则可以解决这个问题,下面我……详细>>

颈肩腰腿关节痛?夏季是治骨关键,冬天能远离冷风痛!

夏天天气非常炎热,气温很高。在我国的南方地区,除了高温还有潮湿,这种环境会让人很不舒服。长时间待在空调房里,不会出汗,人体内部的热散不出……详细>>

老年人打太极可缓解关节疼痛

秋冬之际气温愈加寒冷,很多老人的关节痛又发作了。有研究,经常打太极拳可以明显缓解关节疼痛感,改善身体机能,让我们一起来了解看看吧。详细>>

关节痛不可轻视 需警惕关节炎

在现代社会中,人类的寿命在很大程度上得到延长,拓展生命宽度,提高生活质量尤为现代医学工作侧重的目标。对于获得优质生命质量来说,学会预防……详细>>

  • 谭敏华

  • 郭姣

  • 张竞之

  • 师晶丽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