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正文
水泡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烧伤

泡脚有哪些主要功效,医生说出真相,里面有几大注意事项

2021-10-04 07:52:09      

如今大家的生活水平早就已经进入到提升的阶段,所以大家对于养生还是比较关注的。泡脚就是一种比较常见的足疗方法,在上下五千年的历史中始终都受到大家的关注。比如在临睡之前,如果可以用热水泡脚,就能够缓解乏力,也可以有效促进睡眠,如果加上一些中药材还能够达到有益身心的效果。

1、促进血液循环

脚其实就是人体的第二心脏,属于末梢器官,和心脏之间的距离比较远。但是却负责整个身体的重量,所以容易会出现血液循环不通畅,如果经常性有手脚冰凉的症状,就应该用热水泡脚,能够促进血液循环。

2、刺激足部穴位

其实脚上会拥有着众多不一样的穴位,很多人在做完足疗之后总会觉得浑身放松,其实人体的脚上会拥有众多的经络,其中包含三条阳经,三条阴经。所以热水泡脚就能够达到刺激经络的效果,可以有效呵护个人的健康。

3、促进睡眠

热水泡脚同样也可以有效加快血液循环,使得身体的血液全部都流向末梢血管,所以就会有一种困倦感。对于大脑皮质会有抑制作用,使得大脑放松会进入到深睡眠的状态。

4、调理月经

在现实生活中有不少的女性都会存在月经不调的情况,此时也可以用热水泡脚,能够有效促进血液循环,达到缓解气滞血瘀的效果。另外在泡脚时也可以加上藏红花,生姜还有艾草,会拥有着很不错的作用。

泡脚有哪一些主要的注意事项

每天晚上如果能够坚持热水泡脚,就可以改善新陈代谢,有效促进人体血液循环,在泡脚时可以加上一些中药材,比如生姜,花椒,红花,藿香以及艾草。艾草是当前比较普遍的一种中草药,具有去除寒湿,温经活络的效果,在泡脚时就可以加上一些能够有效通利关节,非常适合体寒湿重的人群。但是在选择泡脚的时候,也必须要特别注重水温,应该把水温有效控制在40度以下,并且泡脚的时间千万不要超过半个小时,以人体微微出汗为主。如果打算通过泡脚来达到治疗脚气的作用,可以加入蛇床子,大黄,冰片,盐或者醋等等。

中医拥有着悠久的传统,始终都推荐大家坚持泡脚,因为脚是人体非常重要的器官,如果能够坚持泡脚就可以有益身心,促进人体血液循环,促进睡眠,调理月经可以刺激足部的穴位。但是在泡脚时也有一些注意事项,一定要了解。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养生应该怎样正确泡脚?泡脚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虽然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但是很多人的身体却处于亚健康的状态,很容易诱发心脑血管疾病。所以大家在平时一定要注重养生保健工作,可以采取中医……详细>>

艾叶功效多多 详解艾叶泡脚的好处和注意事项

艾叶是养生保健最常见的中草药之一,并且使用的方法也有很多。今天,想要为大家介绍的是艾叶泡脚会有哪些好处,以及艾叶泡脚的注意事项都有哪些,……详细>>

泡脚养生功效好 但要牢记这3个注意事项

很多人在工作或学习了一天,在晚上的时候就会喜欢泡脚,其实泡脚的好处是非常多的,泡脚可以促进身体血液循环,女性经常泡脚可以让女性朋友的皮肤……详细>>

能天天用艾草泡脚吗? 艾草泡脚有哪些功效?

艾草是农村常见的植物中药,具有很多的保健功效和作用,很多人会拿来艾草泡脚或泡澡,那能不能天天用艾草泡脚呢。详细>>

花椒水泡脚可以消肿吗?花椒水泡脚有哪些功效?

人们通常只知道花椒是能够增添香味的调料,但却不知道花椒其实还是一种药材,尤其是花椒水,有诸多的用处。使用花椒水泡脚有很多的功效,但是对于……详细>>

  • 彭学标

  • 范瑞强

  • 曾抗

  • 陈达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