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正文

燥热心烦如何才可以调理,中医分享妙招,改善更年期问题

2021-10-09 06:53:56      

更年期的女性在日常生活中会出现燥热,心烦,失眠,胸闷等症状。可能没有任何的诱因,但是总会感觉到胸部有一种热气会逐渐朝着双上肢迅速的蔓延,另外也会有出汗以及心慌的表现。此时到底应该怎么来解决呢?

如何解决燥热心烦

1。补足肾气

如果是因为肾气不足所导致,就可能会有潮热盗汗,舌苔白以及闭经脱发等情况。此时主要的方法是选择补肾益气,可以发挥固本培元的效果。

2。疏肝解郁

如果女性是因为肝郁气滞所造成的燥热心烦等现象,此时也应该注重于疏肝解郁,能够有效疏通气血。

内热体质如何调理?

在日常饮食方面尽可能选择干粮滋润的食物,比如鸭肉,瘦猪肉,赤小豆,冬瓜,绿豆。尽可能少吃辣椒,韭菜,狗肉,葵花籽或者是大蒜。在日常的起居上也应该保持规律,在睡觉之前不要锻炼,不要玩游戏,不要喝茶,必须要保证早睡早起,避免剧烈运动,避免长时间的熬夜。

在运动方面应该选择动静结合的健身项目,比如太极拳或者是太极剑等等,在锻炼的时候一定要多补充水分。另外也一定要克制好个人的情绪,遇到一些事情是必须要保持冷静,可以选择下棋或者是练书法来有效陶冶人情操。

内热体质吃什么

莲子

具有益肾气、养心脾的作用,能够有效改善燥热心烦的特点。如果是因为更年期所出现的这类症状,多吃莲子就可以改善个人的现象,能够有效缓解心神不安,烦躁失眠等等,还可以改善晚上多梦。

桑葚

这也是一种比较常见的水果,但是却具有着清虚火的效果,能够有效解决燥热心烦的作用。很多更年期的女性都发现自己可能会存在肝肾阴亏的现象,还可能会有烦躁不安以及手足心热等等,在这类情况下就应该选择多吃桑葚,能够有效发挥补肝益肾的作用,还可以达到滋阴的效果。只要能够坚持一段时间,就可以有效改善自己的症状。

在日常的生活中,很多更年期女性都会发现有燥热心烦的情况,而这类情况的出现就应该引起重视,因为这是一种异常的表现,需要尽快的缓解,在缓解的时候,首先就应该补足肾气,进行疏肝解郁的操作。另外还需要注重于日常饮食的调理,在坚持之后就可以改善很多的问题。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更年期症状多?中医教你5招改善症状,健康度过更年期!

所有人都不可避免要经历更年期,而一旦进入更年期之后,身体以及心理都会有一定的变化,这种时候对于自己还是家人都是有一定影响的。想要良好的度……详细>>

中医辨证调理更年期

处于更年期的朋友,要注意自我调节:一是正确认识更年期是由于人体激素水平下降引起的生理现象,是不可逆转的自然发展规律;二是尽可能保持良好的……详细>>

喝咖啡加重更年期潮热 中医如何调养更年期

我们都知道,正常的更年期应该是40-50岁期间,但由于现代都市女性工作压力大,还有家庭和老人需要照顾,受到内外因素的共同影响,许多女性……详细>>

中医医治更年期综合症 效果如何?

更年期是一种顽固性慢性病,没有见效快的特效药。那么得了更年期综合症怎么办?难道就放任不管吗?当然不是,可以用中药来调理,研究表明,中医医……详细>>

更年期潮热是什么原因 中医能治疗更年期潮热吗

说起更年期可能很多人都知道,因为这是身体衰老的标志之一,但是,很多人都不住地出现这种情况的根本原因是什么。那么,更年期潮热是什么原因?中……详细>>

  • 张竞之

  • 师晶丽

  • 谭敏华

  • 郭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