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疼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痔疮子宫肌瘤甲状腺结节乳腺增生静脉曲张

4个表现说明经络不通?快点来自测一下!

2021-09-28 08:01:23      

常常听到中医说经络不通,气血运行不通畅,但很多人并不了解其中真正的意义。经络连接着五脏六腑,这是维持人体气血运行的重中之重,一旦经络不通就会引发多种疾病,甚至会威胁生命。一般经络不通的人往往有以下几个表现,快点看看自己是否中招。

经络不通的人会有哪些表现?

1、舌头下颜色深暗

舌头下络脉浅薄且丰富,容易被肉眼观察,所以中医常常以舌诊来判断疾病。舌下络脉颜色深暗,脉管怒张,这是气血不足或淤血在脉管瘀滞所引起的。平时可以对内关穴按揉,能起到补益气血功效,促进局部血液循环。

2、平躺时腹部凸出

重要的内脏器官集中在腹部,无论是足阳明胃经,还是足三阴经又或是任脉都经过腹部,腹部外形可影响经脉气血运行。一般平躺时腹部凹陷,若腹部突出说明气血经脉不通,使得水湿痰饮瘀滞所造成的。腹部分布着众多穴位如神阙穴、关元穴和气海穴,通过刮痧或艾灸能去除体内寒气和除湿,同时也能起到行气通经效果。

3、过血并不明显

左手攥住右手的手腕一分钟,然后立即松开,若感觉热流突然冲向手指尖,提示经络通畅;若没有此症状,说明经络气血运行较差,这是检查上肢的方法。检查下肢的方法是平躺在床上,手按压腹股沟处动脉一分钟,然后立即松手,若血液冲到脚趾间有热感,提示经络气血流通较好;若没有以上症状,说明经络气血流通差。

4、捏肉感觉疼痛

用手轻轻地捏起身上的肉,若疼痛感较显著,说明经络不通。因为气血流通不畅可降低肌肉柔韧性,增加对疼痛的敏感性。身体上的经络有一定走向,如两手臂内侧有肺经,两腿外侧有胆经,沿着经络循行敲打和按摩,能舒缓肌肉和疏通经络。

温馨提示

一般经络不通的人易出现疼痛、劳累、难以解释的乏力感,失眠多梦,健忘,抵抗力下降以及注意力不集中,这种情况下可以用中药熏蒸,能调节经络平衡,帮助疏通经络,同时也能扶正祛邪,提高免疫力。另外,不能忽略心理上的调养,多拥抱大自然或听听轻音乐,缓解不良的情绪。此外,少坐多动,保持适度运动来促进经络通畅。时不时的拍打两手臂、胸部和腹部以及腰部等部位。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生常识 中医养生 经络不通的表现

4个表现说明“经络不通”?一测便知!

经络遍布于全身各个部位,连接各脏腑组织器官。气血在经络中运行,为各组织器官输送氧气和信息。一旦经络不通就会影响气血运行,从而引发一系列疾……详细>>

哪些感觉说明经络不通?经络不通怎么办?

从中医角度上来讲,经络是连接着我们身体上所有的穴位,一旦经络不通时,那么就会导致气血流通不畅,对五脏六腑带来疾病。详细>>

经络不通也可自测 疏通从日常开始

我们常说经络通畅,身体就好。经络究竟是什么,又该如何才能判断出我们的经络是否通常呢?有哪些方法可以帮助我们疏通经络,一起看看中医有哪些说……详细>>

身体哪些异常表现说明经络不通? 这些异常不可忽视!

当我们患上某种疾病的时候,身体会出现各种各样的症状,经络不通也是如此当经络不通时我们总是会感觉到全身发冷或者发热等,所以说经络不通会直接……详细>>

经络不通百病生?5种经络病最常见!

经络健康对人体来说至关重要,经络广泛分布在身体各个部位,把各个脏腑、肢体以及关节等多个组织连接在一起。中医认为,大多数疾病发生都跟经络不……详细>>

  • 卓文燕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