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4种食物进补效果最佳?补肾止脾又养脾胃!

2021-09-27 08:48:37      

秋季天气比较干燥,早晨和夜晚的温差大,身体也变得脆弱,稍有不慎就会出现感冒、咳嗽以及消化道疾病。秋季正是进补的好时机,恰当进补能增强免疫力,降低患病风险。进补无需花费大把的金钱购买保健品或免费的中药材,不妨用以下几种不起眼的食物替代。

秋季哪些食物能进补?

1、莲子

秋季脾胃虚弱的人易出现腹泻、腹胀以及食欲不振。正好莲子能入心经、肺经以及脾经,起到醒脾和补脾效果,同时也能健脾补胃和止泻,有效预防秋季腹泻;莲子也能润滑呼吸道,帮助滋阴润肺。不妨每天坚持喝莲子银耳红枣汤,把适量的枸杞子、银耳冰糖和大枣以及莲子一起放在锅中煮即可。

2、黄芪

黄芪是补气之王,适量食用能增强呼吸系统抵抗力,治疗因为免疫低下所引起的虚寒病症。秋季天气转凉,稍有不慎就会导致感冒,可把适量的黄芪泡水代茶饮用来预防感冒。若易感冒,不妨用生黄芪能起到托毒生肌和利水消肿功效,而且也能益气固表;若体质偏虚,易出现脾虚腹泻,不妨选择炙黄芪来补气养血。平时可以适量的喝红枣黄芪茶,把适量的红枣洗干净后去核,再把红枣和黄芪一起放在水中浸泡半个小时,水烧开之后再放入两者,一般煮20分钟左右就行。

3、板栗

秋季正是吃板栗的黄金期,又被人们称为干果之王,适量吃板栗能起到补肾强筋和养胃健脾效果,同时也能抵御寒冷,提高免疫力和抵抗力。不妨每天早晨喝碗板栗粥来驱除寒冷;也可以选择板栗烧鸡,不仅仅味道鲜美,而且保健养生效果良好。

4、莲藕

莲藕中含有丰富植物蛋白、粗纤维以及碳水化合物,生吃莲藕能起到清热除烦和止呕解渴效果;熟吃莲藕能起到健脾开胃和补心益血功效,不过脾胃虚寒的人不能吃太多。

温馨提示

秋季进补并不等于贴秋膘,现在人们的饮食文化逐渐丰富,油脂和蛋白质以及其他营养物质摄入量已超出日常需求,再加上活动减少,再盲目的贴秋膘可紊乱胃肠道功能,造成腹泻腹胀,严重时可引发心脑血管疾病发作。秋燥最伤人,所以秋季养生以补阴为重中之重,只有正确食补才能缓解口唇干裂、咳嗽、鼻子瘙痒和无食欲以及大便干结等症状。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养生 补肾的食物 秋季能进补的食物

秋季要注意养脾胃补虚 多吃这4种食物有好处!

俗话说一场秋雨一场寒,现在天气变得越来越寒冷。秋季人们的食欲打开,此时是进补的好时机,应该以补肾为主,平时可以多吃具有补肾和补脾胃功效的……详细>>

多吃黑色食物能补肾? 这4款食物补肾效果好!

很多日常的不良习惯都会使我们出现肾虚的问题,但是要注意肾虚并不代表有肾病,是可以通过日常生活的调整来改善的,比如可以通过饮食来补肾,平时……详细>>

秋季这4种食物堪比人参 适合秋季进补!

俗话说秋季进补来年打虎,秋季是滋阴养血的黄金时间段,只要掌握正确的进补方式,就能够让五脏六腑功能得到调整,达到延年益寿的功效。其实药补不……详细>>

十种食物补肾效果好 水果补肾固精

严重缺乏维生素e会导致阴之茎退化和萎缩。性的激 素分泌减少并丧失生殖力。而麦芽油却能预防并改变这种情况,所以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应常食小麦、……详细>>

男性吃什么补肾壮阳?这几种食物补肾效果好?

随着年龄的增长男性的肾脏功能也会变得越来越差,随之性功能下降,每个男性都希望自己能够拥有强壮的身体,可以雄风依旧,其实生活中很多食物具有……详细>>

  • 肖冠华

  • 白明

  • 黄林洁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