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酒在在中医眼中是个宝?告诉你4种酒的神奇功效!

2021-09-27 08:42:24      

众所周知,喝酒伤害肝脏和胃黏膜,不过在中医眼中酒却是一种特殊的药物,能起到振奋精神和引药上行效果。烹调食物时加入适量酒能增香解腻,不妨来具体了解一下各种酒的神奇功效。

在中医眼中酒能带来哪些功效?

1、白酒

白酒能起到舒筋活血和疏风散寒功效,少量喝白酒可刺激唾液和胃液分泌,达到健胃止痛效果,同时也能改善血液循环,帮助镇静安眠。不过白酒不能空腹喝,同时也要控制量。炖红烧肉时可加入少量白酒来解油腻;烹调河鱼前用白酒腌制再挂糊烹调能去腥腻;炒鸡蛋时加入少量白酒,能让鸡蛋更加鲜嫩松软。

2、黄酒

黄酒是以玉米小米或大米当作原料,再经过霉菌和酵母发酵而成的,其中含有丰富B族维生素、矿物质以及氨基酸。中医认为黄酒能和血行气和养胃健脾,同时也能调经止痛,特别适合易怕冷和四肢发凉的人群。尽可能把黄酒烫热或加温后再喝,也可以加入少量姜片,养胃健脾和祛寒活血效果事半功倍。制作肉类时可以加入少量黄酒腌制,然后放在锅中炖炒能去除腥膻味。

3、葡萄酒

葡萄酒中含有的酚类化合物具有抗氧化功效,同时也含有矿物质、B族维生素以及游离氨基酸。红葡萄酒跟猪肉、牛肉和羊肉等红肉搭配在一起效果更好;烹调海鲜类等白肉时应搭配着白葡萄酒。

4、啤酒

相对来说啤酒中酒精含量低,适量喝啤酒能起到开胃健脾效果,而且也能促进食物消化。大麦是啤酒的原料,大麦壳中含有硅,然后保护皮肤、指甲和头发健康,维持骨密度;啤酒中也含有丰富B族维生素,能减轻压力,提高记忆力,保护心血管健康。烹调腥味较大的鱼时可以放在啤酒中腌制15分钟,不仅仅去除腥味,而且让鱼味道更加鲜美;清蒸鸡之前,把鸡放在啤酒中腌制半刻钟,蒸熟后味道鲜滑可口;烹调高脂肪的肉类时,加入适量啤酒能让菜肴鲜香且不腻。

温馨提示

虽然各种酒在生活中有一定的妙用,少量喝给身体带来益处,但并不代表着多多益善。成年男性和女性每天酒精摄入量分别控制在25克和15克,约等于50~100毫升葡萄酒或350毫升啤酒或30毫升白酒,不能不节制的喝,以免伤害肝脏引发酒精性肝炎。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生常识 中医养生 酒的功效

酒是“养生良药”?中医告诉你各种酒的神奇功效!

一般餐桌上都能看到酒的身影,酒不仅仅是饮品,而且也算是一种养生良药,能起到振奋精神和提神醒脑效果;烹调食物时加入适量酒也能去腥和去腻以及……详细>>

你随手扔掉的东西,在中医眼中是个宝?这6种东西扔掉了太可惜!

为了饮食安全,大部分吃坚果、蔬菜和水果时会去皮,虽然能去除农药残留和毒素。不过在中医眼中,人们随手扔掉的东西却是个宝,如花生皮、橘子皮以……详细>>

中医告诉你:体质——瘀血质是什么?瘀血体质如何饮食

中医认为,体质的构成主要来源于父母之精,影响个体体质的主要因素包括先天因素和后天因素。人们在出生的时候就有属于自己的体质,并且不同的个体……详细>>

告诉你中医在5个不同病期,有最佳的介入治疗法!

新型冠状病毒已在全球肆虐三年,病毒变异性较强,传播范围广。目前为止,还未研究出治疗新冠病毒的药物,最主要的还是预防为主。中医在改善新冠肺……详细>>

中医告诉你:这些习惯正不经意影响你的血糖!再不改就晚了

详细>>

  • 师晶丽

  • 谭敏华

  • 张竞之

  • 郭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