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艾灸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针灸三伏贴

手脚冰凉的人有救了?6招来改善怕冷体质!

2021-09-10 08:45:33      

不少人进入秋季后就出现手脚冰凉的情况,即使大量喝热水、穿很暖和的衣服,仍然也是如此。其实手脚冰凉是一种自我保护机制,受到寒冷刺激后,血液可流向心脏和肺部等重要器官,流向四肢的血量有所减少,易引起手脚发冷。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手脚冰冷主要跟阳气不足或肝气不足息息相关,那该如何调理呢。

如何通过中医来改善怕冷体质?

1、适度运动

俗话说动则生阳,可根据兴趣爱好和体力强弱来选择合适的运动项目,中等强度的有氧运动是不错的选择,如慢跑、骑行、散步和打太极拳等,运动以身体稍微出汗为宜,不能盲目追求大汗淋漓。

2、调整饮食

多吃温热性食物,如狗牛羊肉和鸡肉、桂圆和大枣等;烹调食物时加入辛温的调味品,如葱姜蒜、胡椒和辣椒等,能促进全身血液循环。少吃或不吃生冷瓜果,如西瓜、哈密瓜和梨,远离冷饮和冰激凌。

3、适当晒晒太阳

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背为阳,督脉和足太阳膀胱经分布在后背,所以每天上午抽出20~30分钟的时间多晒一晒背部,借助大自然界的阳气来起到疏通经脉功效。

4、艾灸穴位

通过艾灸能祛除阴寒病邪,促进阳气恢复。可艾灸大椎穴,此穴位在第七颈椎棘突下凹陷部位,通过艾灸能提升阳气,驱散寒湿气,提高免疫力;也可以艾灸足三里穴,足三里穴在外膝眼直下四横指处,通过艾灸能温中散寒和健运脾阳,同时也能补中益气;同时也适当的艾灸关元穴,能治疗一切阳虚症,辅助治疗畏寒怕冷。

5、调整好作息

手脚冰凉同时伴有脾气暴躁、难以控制情绪和抑郁焦虑等,此类人应调整好作息,做到早睡早起,不可熬夜。23点之前必须入睡,因为23点到凌晨3点肝经当令,正是调养肝经的好时机。

6、泡脚

每天晚上睡觉前用40℃的温水泡泡脚,让水没过脚踝,泡脚20~30分钟左右。一边泡脚一边按摩脚底,能促进血液循环,改善肢体怕冷的情况。

温馨提示

若经常感觉到手脚冰凉,皮肤颜色发白或发紫,不管怎么样都暖不起来,有可能是疾病来袭,如甲状腺功能减退、贫血和糖尿病等,此时还需及早去医院做相关检查和治疗。平时应减少久坐时间,保持适度运动来促进全身血液循环,提升基础体温。

(责任编辑:罗敏效 )

这种体质的人易手脚冰凉且怕冷?快快对号入座!

正常情况下,手脚不温不凉,温度合适。但相当一部分人即使在炎炎夏日也出现手脚冰凉,特别怕冷,不敢穿短袖或短裤,也不敢吹风扇或空调等,而且易……详细>>

手脚冰凉是一种自我保护机制?中医教你如何缓解怕冷体质!

不少人到了冬季就出现手脚发凉,即使穿再厚的衣服也无法缓解。大多数手脚发凉是正常现象,因为手脚是末梢器官,受到寒冷刺激后,为能自我保护,大……详细>>

怕冷的你有福了?中医教你如何改善?

随着气温逐渐下降,易怕冷者又开始出现手脚冰凉,即使穿厚厚的衣服、喝热水、待在比较温暖的环境中也仍然无法改善手脚冰凉问题。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详细>>

8道题自测是不是血瘀体质?3招来改善!

血液运行不顺畅,体内出血无法消散,久而久之生成血瘀。血瘀是多种疾病的高危因素,包括肝脏疾病、中风和冠心病等。自己是不是血瘀体质,可通过以……详细>>

手脚冰凉或是虚郁湿瘀?中医教你从6个方面来调理!

严寒冬季,不少人即使穿着厚厚的衣服,戴上手套,穿上棉袜子和棉鞋,仍然感觉到手脚冰凉,不管怎么样都无法暖和过来。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手脚冰……详细>>

  • 曹田梅

  • 杨卓欣

  • 江晓生

  • 张竞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