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4种垃圾最伤脏腑?及早去除才保健康!

2021-09-03 07:46:36      

我们人体时时刻刻都在进行着新陈代谢,新陈代谢所产生的毒素和垃圾以及外邪无法正常排出体外,就会持续在体内蓄积,从而导致经络淤堵不通,甚至会引发多系统疾病,严重时可威胁生命。

哪些行为会伤害脏腑?

1、水太多

中医认为肾主水,掌控者体内水液疏泄,维持体内水液平衡和正常代谢。若水积得太多就会导致水肿,如晨起后眼睑水肿、脸部浮肿以及四肢沉重等。因此日常生活中应远离高盐分食物,因为高盐饮食可导致肾水更加旺盛。不妨多吃具有利水消肿功效的食物如红小豆,其中含有丰富钾和皂角苷,能改善肾功能衰竭所导致的浮肿。

2、痰多

痰在体内淤积会引发多种危害,如痰湿阻于心脏,会造成心血不畅;滞留在肺部会造成肺失宣肃;停留在胃部会导致胃失和降。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肥胖症、高血压以及失眠、中风和肺部疾病都跟痰积有关。此类人应经常对膻中穴、百会穴以及丰隆穴按摩,能起到除痰效果。另外,也要调整好饮食,远离高糖分食物和肉类。

3、暴饮暴食

中医认为脾是后天之根本,脾能运化水湿和生化气血。总是暴饮暴食会造成积食不化,脾胃无法正常运转,从而导致脾胃功能不良,引起脾胃疾病,造成全身气血生成不足,使得身体各个部位得不到气血滋养,从而损害身体健康。因此应调理好脾胃,采取少量多餐原则,选择易消化的食物。同时保持适度运动,如散步、快步走或跳绳等,能起到健运脾胃效果。经常按摩四缝穴,能缓解消化不良和积食问题。

4、生气

总是生闷气、脾气过度暴躁以及情志不遂等会使得肝气持续性上行,从而引起肝郁不疏,其主要症状是烦躁不安、焦虑、难以控制情绪以及唉声叹气等。肝阳上亢有可能会导致血压升高,从而引起心脑血管疾病或晕厥等。中医认为肝主疏泄,肝气通畅时能让全身气血运行通畅,平时可以推肝经来调解。另外,总是生闷气也会导致肺气不宣,伤害肺部,此类人可经常对孔最穴按摩,不仅能疏通肺经,而且也能缓解感冒、咽喉疼痛和咳嗽以及呼吸系统疾病等症状。

温馨提示

为了自身健康,必须去除以上几种垃圾,以免伤身又伤心。平时应保持积极乐观心态,及时消除不良的情绪;保持适度运动来改善心肺功能;保持规律作息,减少熬夜,注意营养均衡来保养五脏六腑。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生 中医养生 会伤害脏腑的行为

脏腑最怕4多?对应调理能延年益寿!

凡事都要有个度,养生保健也是如此。代谢废物和毒素、外邪堆积太多,无法正常排出,就会造成经络瘀堵不通,从而引发一系列疾病,严重时可威胁生命……详细>>

熟知的5种颜色各入不同脏腑,有着不同的保健作用!

绿色、红色、黄色、白色和黑色分别对应着不同的脏腑,起着不一样的保健作用。根据自身情况来选择不同颜色的食物,能滋养相应的脏腑,维持机体健康……详细>>

睡眠和五脏有关系?盘点4种脏腑失调与睡眠的关系!

不少人存在着睡眠问题,如失眠、入睡困难、做梦多、早醒等,常见于心理因素和脏腑功能失调。中医认为,睡眠跟五脏有关,特别是心脏、肾、肝、脾胃……详细>>

不同部位多汗,反映不同的脏腑问题?

出汗是正常的生理现象,其作用是调节体温。一般待在高温环境下、剧烈运动后、过度紧张时、吃辛辣刺激食物后出汗较多。如果只是身体某部位多汗,其……详细>>

脸上皱纹评估脏腑是否有问题?照镜子看看脸就知道!

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皱纹是身体衰老的表现,除了跟机体衰老有关外,也跟饮食不节、不良的情绪、寒冷刺激、太阳光暴晒、内脏功能失调和慢性消耗性……详细>>

  • 张竞之

  • 谭敏华

  • 师晶丽

  • 郭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