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脏腑有病变,声音先知?看看其中有你吗?

2021-08-26 08:53:43      

在我们自身健康的情况下,我们说话的声音是高昂且振奋的,而生活中不少人说话轻声细语、总是唉声叹气或哼哼唧唧,这极有可能是某一脏腑发生了问题,应及时找出原因且通过中医手段适当的调理。

如何通过听声音来辨别脏腑病变?

1、总是唉声叹气

中医认为肝主疏泄,若总是因为小事而发脾气,常常唉声叹气,这十有八九是肝气郁结造成的,同时伴有呼吸不顺畅、食欲变差、全身倦怠以及情绪苦闷等。轻者可通过饮食和心态方式来调理,注意饮食清淡,多吃具有养肝功效的食物如葡萄草莓以及苦瓜等,也可以适当的喝玫瑰花茶,能起到疏肝解郁功效。另外,调整好情绪,以积极乐观心态来面对一切。若出现严重的肝气郁结,应按照医嘱正确使用中成药调理。

2、总是哼哼唧唧

若总是哼哼唧唧,应高度怀疑肾脏发生问题。若是肾虚,除了爱哼唧外,也伴有腰膝酸软和腰部疼痛、性能力减退和性欲望下降、早生白发、记忆力减退以及牙齿松动等。此类人应多吃具有补肾功效的食物如动物肾脏以及羊肉和海参等;同时在医生指导下正确用补肾的中药,如枸杞子、冬虫夏草、灵芝以及人参。保持积极乐观心态,调整好作息,做到按时起床,按时入睡。中医认为肾开窍于耳,因此每天早晚分别按摩一次耳朵,能缓解和改善肾虚症状。

3、说话声音较小

说话时低声细语且没有底气,说明是脾虚。脾主运化,脾功能不好可导致腹泻、身体水肿、消化不良以及头晕目眩,甚至会出现月经不调以及牙龈出血等。这种情况下应多吃具有补脾益气功效的食物,如莲子百合、山药以及薏米等,同时配合对足三里穴按摩或艾灸。

4、爱哭

一般肺气较强的人哭声洪亮,若低声哭哭啼啼或是肺气虚弱,同时伴有怕冷-咳嗽咳痰、全身乏力和胸闷气短等。此类人应坚持做有氧运动如快步走、慢跑或跳绳等,这样能提高心肺功能,增强免疫力。多吃具有润肺生津功效的食物,如枇杷雪梨以及苹果等,同时多喝水来滋润肺部和呼吸道。

温馨提示

在日常生活中应好好保护以上4个器官,平时应保证有足够睡眠,拒绝熬夜,避免吸烟喝酒,远离高糖分和高油腻食物,以免引起脾虚。每天至少有30分钟以上的有氧运动时间,能改善全身血液循环,让各个器官得到气血滋养。

(责任编辑:罗敏效 )

内脏有病,鼻子先知?观察鼻子来辨别脏腑疾病!

鼻子是颜面部最为突出的部位,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鼻子是身体的缩影。鼻尖对应着脾、鼻子两侧对应胆、鼻梁对应肝脏、鼻根对应心脏、鼻翼对应胃部……详细>>

中医教你通过声音判断脏腑健康 快快学起来!

中医认为五声对应五脏,可以通过人们的声音来判断五脏是否处于健康状态,只要通过歌声、哭泣、呻吟、喊叫来判断,根据脏腑的健康情况来进行调理。详细>>

脸上皱纹评估脏腑是否有问题?照镜子看看脸就知道!

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皱纹是身体衰老的表现,除了跟机体衰老有关外,也跟饮食不节、不良的情绪、寒冷刺激、太阳光暴晒、内脏功能失调和慢性消耗性……详细>>

点出8类人慎蒸桑拿?看其中是否有你!

一般蒸桑拿室内的温度达到60℃以上,处于高温环境时,皮肤深层可产生内热效应,促使毛细血管扩张,利于排除体内代谢废物和垃圾,同时也能增强血……详细>>

痘痘给你的一封信:以痘痘生长部位来了解脏腑功能?

脸部皮脂腺分泌较旺盛,特别是正处于月经期、妊娠期、青春期的女性更容易长痘痘。脸上长痘不仅仅影响形象,而且也会因为用手挤而诱发感染。从中医……详细>>

  • 谭敏华

  • 郭姣

  • 师晶丽

  • 张竞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