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头痛难忍,中医辨证偏头痛病因病机,助你治疗偏头痛

2021-07-22 08:06:12      

偏头痛是人们常会出现的一种疾病,研究发现,偏头痛和人们的情绪等心理因素有一定的关系。而偏头痛常出现剧烈头疼、经常发作等症状,并且常伴有抑郁、焦虑等一些心理性的障碍,严重时可能会影响人们的生活质量。偏头痛难忍,中医带你了解偏头痛的病因病机和调理方法,摆脱偏头痛困扰。

中医辨证偏头痛病因病机

《素问·风论》曾记载首风、脑风的症状,并且中医认为:偏头痛属于头风、偏头风的范畴。中医表示偏头痛的病因病机包括外感、内伤、七情内伤致病等方面。外感头痛多为风邪所致,常因寒湿热邪引起头痛,而内伤头痛多由肝胆热滞、痰湿扰阻、湿热痹阻、瘀血阻络所致。

偏头痛也属于一种心身疾病,而心身疾病在中医上则为七情内伤所致。因为七情过盛,导致人体阴阳的失调,致使脏腑功能发生失调,使得气血痰火郁结,清心扰神,造成偏头痛等症状。七情的致病特点是损伤内脏,尤其是心、肝、脾等部位,进而影响机体其他的部位的损伤。中医认为:肝主疏泄,能够起到调畅气机、调畅情志的作用,肝气郁结容易导致气血循环不畅,进而损伤机体,造成人们出现偏头痛的可能。

中医如何治疗偏头痛

1、针灸按摩

中医针灸疗法治疗偏头痛能够起到见效快、操作方便的作用。偏头痛发作缓解期针灸可以延长发作的周期,降低发作的频率,减轻发作时的疼痛程度。因此,常建议偏头痛人群到正规的中医院进行针灸治疗。同时也可以通过按摩的方式来减轻和缓解偏头痛的症状,中医按摩疗法对偏头痛的效果良好,但需要到正规的医院进行针灸按摩,不可到小诊所,避免起到相反的作用。

2、口服汤剂

通过内服汤剂是临床上一种有效且常用的方法,医生会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来区分寒热虚实,并开出针对性的中药进行个体化的诊疗,能够起到良好的缓解效果。因此,偏头痛的人群也可以根据医嘱服用坚持中药汤剂,缓解偏头痛的症状。

引起偏头痛的原因较多,人们需要明确具体的病因才能进行对症处理,而中医治疗偏头痛注重辨证论治,同时偏头痛在中医分不同的证型,包括风热证、风寒证、风湿证、肝阳上亢证等证型,中医医师会根据偏头痛患者的具体表现来选择合适的方剂进行对症下药,从而改善偏头痛的症状,恢复机体的健康。

(责任编辑:罗敏效 )

偏头痛具体危害 中医常用这些方法治疗偏头痛

诱发偏头痛的因素目前还不是完全清楚,主要是跟遗传、性别、疲劳、血管炎症、饮食结构等有关,但是患偏头痛的女性多于男性这是肯定的。怎样缓解偏……详细>>

中医解读偏头痛病因 治疗有5方法

提到偏头痛,相信大家都不会陌生的。偏头痛的时候是非常痛苦的,会严重影响工作、生活。怎样缓解偏头痛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下:详细>>

常喝饮料小心偏头痛 中医支招如何缓解偏头痛

偏头痛是最常见的头痛,其中大约有60%的偏头痛病人有家族史,除此之外,外界因素如:饮食,运动不当,不良的生活习惯等可能导致偏头痛的发生,……详细>>

五因素可导致偏头痛 中医按摩教你应对偏头痛

诱发偏头痛的因素目前还不是完全清楚,主要是跟遗传、性别、疲劳、血管炎症、饮食结构等有关,但是患偏头痛的女性多于男性这是肯定的。怎样缓解偏……详细>>

中药针灸结合有效治疗偏头痛

中医金匮翼称:“偏头痛者,由于风邪客于阳经,其经偏虚也;邪气凑于一边,痛连额角,久而不已,故谓之偏头痛。”偏头痛属于中医“头风”范畴,是……详细>>

  • 蒋海山

  • 卓文燕

  • 刘茂才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