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正文
保健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体检食疗婴幼儿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红糖水是女性“专属”?中医说男人喝了有这些好处!

2021-07-21 08:31:24      

每个女孩子每个月都会有不方便的时候,部分人甚至会有明显的腹痛感,此时喝一杯温热的红糖水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不适感。红糖是生活中较为常见的食材,是大众公认的缓解女性月经疼痛的专属产品,殊不知男性群体也可以适量饮用红糖水,具有一定的功效。

男性喝红糖水有什么作用

红糖是由甘蔗压榨制成的成品糖,包括碗糖、片糖和红糖粉等类型,几乎含有甘蔗的全部营养成分,比如铁、锌、锰等微量元素以及多种维生素等等。与其他糖类物质相比,红糖不但具有糖的功能,还可以发挥一定的保健功效和药用价值。东方朔的《神异论》、陶弘景的《名医别录》以及李时珍的《本草纲目》均有关于红糖药用价值的记载,认为其能够润肺、助五脏、助脾气、缓肝气以及解毒等等。

由于红糖具有健脾暖胃、祛风散寒和益气养血的功效,儿童、产妇以及贫血的人群都可以适量食用调理身体,尤其是产妇,饮用适量的红糖水可以促进排尿,还能补血缓解不适感。事实上,男性喝红糖水也可以起到保健功效,能够提高机体的造血功能。男性平时可以适量饮用红糖水补充铁元素,促进人体造血细胞的生成,预防和改善缺铁性贫血的发生。

众所周知,喝红糖水具有一定的抗衰老保健功效,因为它含有丰富的抗氧化物质和维生素,被人体吸收后可以帮助清除体内的自由基,增强机体的抗氧化能力。此外,红糖水中还含有丰富的果糖和葡萄糖等糖类物质,可以为机体的器官组织提供能量支持,快速缓解饥饿和疲劳感。男性在平时工作压力较大,应酬较多,在疲劳饥饿时饮用红糖水可以养肝护脾,缓解疲倦乏力感。

男性喝红糖水的注意事项

1、不可过量服用

红糖水虽然有一定的保健功效,但是过量饮用会摄入过多的糖分,如果在睡前饮用则会增加肠胃的负担,容易患上龋齿和糖尿病,还会增加肥胖的风险。

2、阴虚或胃热者忌食

如果男性本身存在阴虚或胃热等情况,那么就不宜饮用红糖水,否则可能会加重病症。

以上就是关于男性喝红糖水的好处,为了在最大限度上发挥红糖水的价值,男性还可以根据自身的情况加入其他材料进行调补。比如红糖加桂圆泡水食用可以起到安神助眠的功效,能够帮助恢复体力,将红糖与枸杞共同泡水饮用则可以发挥滋阴补肾的功效。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男性喝了红糖水会怎样?中医告诉你真相

红糖水,在多少眼里就是女性圣水存在。仿佛所有因为痛经死去活来的女生只要喝一杯红糖水就可以解决一切烦恼了。天真!红糖水真的解决不了太多问题……详细>>

女性喝红糖水有4大好处 教你如何对症食用红糖

红糖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糖类,具有一定的滋补功效,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红糖水具有保健脾胃以及补中益气的功效,特别适合于冬季养生,那喝红糖水……详细>>

喝红糖水真的能补血吗?喝红糖水的5大养生功效你了解吗!

大家都知道红糖对于身体有很好的功效,特别是女性在特殊时期喝一些红糖水,还可以缓解痛经。在我们的生活里红糖被广泛所应用,不但可以烹饪一些美……详细>>

冬季一杯红糖水暖身又暖心?给身体带来4大功效!

冬季饮食养生重在温补,红糖水是不错的选择,能起到化瘀散寒功效,而且具有补中益气和暖胃作用,同时健脾胃,又能为身体提供钙和铁等营养物质。总……详细>>

中医告诉你 男性裸睡有什么好处

男性裸睡有什么好处?中国人的睡眠习惯是和衣而卧,因此在睡觉时对赤裸而睡,会有些微的不习惯和排斥感。但撇开这种不适,裸睡可是对男性健康好处……详细>>

  • 陈爱华

  • 秦鉴

  • 余旭辉

  • 吴节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