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血糖高的“祸首”找到了,这3种食物吃多了,胰岛素都没办法

2021-08-31 10:42:26      

糖尿病患者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把血糖控制好,尤其是饮食方面,要进行严格的控制。生活中有很多食物,吃下去之后会让体内的血糖飙升,升唐指数比较高,糖尿病患者要少吃。

哪些食物会让血糖飙升?

1、米饭、馒头等主食

主食是一日三餐中不可或缺的部分,不管是吃米饭还是吃馒头,还是吃面条,这些食物是会让血糖受到影响的。对于血糖正常的人来说,吃主食不会影响到自身的健康,如果血糖偏高或者已经是糖尿病患者了,就要少吃一些主食。在主食当中添加一些粗粮,延缓消化时间,避免餐后高血糖。

2、粥类食物

粥类食物也是经常出现在人们的餐桌之上的,糖尿病患者尽量不要吃太多的粥,尤其是白粥。白粥属于升糖指数高的食物,吃进人体之后会被快速的消化,血糖就会升高的很明显。不管是白粥,还是其他的粥类,都是不适合糖尿病患者去吃的,要注意一些。

3、淀粉类蔬菜

蔬菜是适合糖尿病患者去吃的,但是不是淀粉类蔬菜,淀粉类蔬菜有很多含有大量的淀粉,碳水化合物比较高,升糖指数比较高。常见的有土豆、莲藕、芋头等等,如果菜里出现了这些蔬菜种类,就要适当的减少主食的摄入,不然餐后血糖会飙升。

无糖食物适合糖尿病患者吃吗?

很多糖尿病患者都想知道这样一个问题,那就是他们能不能吃无糖食物,比方说无糖饼干、无糖饮料等。这些无糖食物当中虽然没有蔗糖,但是含有一些代糖,某些代糖也是会影响到人体血糖水平的。另外,还要考虑这些无糖食物的原材料,就拿无糖饼干来说,它的原材料是淀粉,淀粉吃多了也是会影响血糖的,不能不考虑这个问题。可以适当的吃一些无糖食品,但是要先了解,看自己能不能吃,适不适合自己。

以上这3种食物,吃多了会让血糖值飙升。血糖高的人要多加注意,糖尿病患者更是如此。大家别在饮食上出乱子,血糖出现波动,并发症到来,可不是一件小事。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引起血糖高的食物 食物 血糖高

到了这个年纪,血糖过高过低都要留心了,高血糖人群饮食莫随意

高血糖指的是血糖水平超过正常的血糖值,长期高血糖会让很多组织器官发生病变,导致急慢性并发症的出现,严重影响患者的身体健康以及生活质量。尤……详细>>

血糖高不高,看手就知道,倘若没有这4个变化,说明血糖或还很好

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糖尿病的发病率也在逐年的提高。再加上对于糖尿病的不了解,很多人都有血糖偏高的情况,哪怕没有得糖尿病,也非常的危险……详细>>

血糖高怎么办?除了按时吃药,这4点也得做到位!

近年来因为优越的生活质量使人暴饮暴食,体重不断上升,各种慢性疾病随之而来,其中包括高血糖。高血糖是指血液中的葡萄糖不能被身体吸收利用,导……详细>>

血糖高两大特征你中招了吗?控制好血糖,做这2件事必不可少!

高血糖三高疾病中的一高,空腹血糖超过6.1mmol/L,餐后两小时血糖超过7.8mmol/L,就是高血糖。血糖过高有很大的危害,会使全身……详细>>

榴莲吃多了会上火? 容易引起上火的六种水果有哪些?

夏天水果品种也变得越来越多,里面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都是人体所需要的,并不是所有的水果多吃就有益处,某些容易引起上火的水果吃多了会……详细>>

  • 张帆

  • 张惠杰

  • 濮先明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