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咳嗽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百日咳咯血肺热咳嗽鼻后滴流综合征肺咳

一到夏季容易肺热咳嗽?别紧张,5个简单方法帮你养好肺!

2021-07-01 10:16:07      

在中医上认为热邪入侵肺部,热气淤积会导致肺热。肺热,一般以咳嗽、呼吸气短、口吐黄痰、胸闷胸痛、咽喉疼痛为主要症状。肺热易发生在免疫力较弱的人群上,如老年人、儿童。有的人一到夏季就开始出现肺热,会让人呼吸不畅,带来难受感,加上咳嗽使人坐立不安,因此夏季要注意养肺。

夏季要如何养肺防止肺热?

1、少吃辛辣上火食物

辛辣刺激食物易使身体火气旺盛,而且还易刺激气管导致炎症,从而引发肺热咳嗽。因此要保持饮食清淡,摄取容易消化的食物,避免干厚肥腻食物,防止热血入侵使肺部受损。如洋参、狗肉、辛辣、榴莲、海参等食物要注意。

2、远离感染病菌

少去人口密集的地方,如室内、体育馆、大商场、戏院等。人多拥挤的地方空气较差,易被病菌入侵而导致肺部功能下降,从而引起肺部问题,包括肺热。

3、加强锻炼

坚持运动,提高抵抗力可以抵御外邪入侵。而且运动能调节情绪,去除疲劳让身心放松,让人感觉到轻松。而且情绪稳定,抵抗力提高能有效防止疾病。

4、保持室内通风透气

保持室内空气流通,防止空气过于干燥,避免精液耗损,热血入侵伤害肺部使肺部产生炎症而导致肺热。夏季不要过度吹空调,不要对着风扇吹。

5、多喝水

水能滋润肺部,清除咽喉部以及气管中的细菌,还可以多吃清热清肺的食物,如雪梨、百合、枇杷等,或者选用雪梨膏冲水饮用也是一种滋润肺部,清除肺热的好方法。

另外,可多喝雪梨膏,有养阴润肺,止咳化痰功效。用雪梨、桔梗、枇杷叶、百合、薄荷、金银花、玉竹等材料搭配起来熬煮后当茶饮用,雪梨有润肺养阴的作用,桔梗、枇杷叶、百合、薄荷有养阴生津、清肺止咳、利咽消肿的作用。加上甘草不仅平和,还有止咳化痰的作用。但雪梨较寒,适合肺热、火气上升的人饮用,寒咳、脾胃虚弱禁止,不能随便服用,服用反而会导致疾病加重。

(责任编辑:吴丽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养肺的方法 肺热的预防 肺热

一到秋季就咳嗽?两个窍门四个药方护肺养肺

秋季干燥,养肺护肺是非常重要的事情。肺是人体非常重要的呼吸器官,今天我们找到两个小窍门以及四个小药方,帮您秋季养肺护肺。详细>>

肺热咳嗽就一定要吃药吗?这4种食物或许比吃药还管用!

咳嗽一种常见疾病,咳嗽类型有很多,肺热咳嗽是常见的一种,经常在免疫力低下的老人或者儿童身上发生,大部分是因为肺气失宣,肺内郁热导致。肺热……详细>>

中医养肺有妙招?送你4招,帮你养好肺!

中医认为肺脏清虚而且娇嫩,外界的微生物会通过皮毛或口鼻进入体内,常常侵入肺部而引起肺结核、肺炎和肺癌等。春天天气变化多端,空气中悬浮着大……详细>>

这些症状是肺热引起,去除肺热有很多方法,食物是关键

肺部是人体呼吸系统不可以忽视的一大环节。肺部的健康和人体的健康有直接的关系,可是在现实生活中就容易会出现肺热症状,一旦出现肺热症状之后需……详细>>

眼屎或提醒孩子有肺热 中医教你3招清肺热

肺热是引起感冒的原因之一,所以对于这类感冒的治疗,需从清除肺热着手。下面我们看看,中医如何清除小儿肺热?详细>>

  • 徐远达

  • 黄林洁

  • 肖冠华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