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中医提醒三伏天是养生的好时机 千万不要错过!

2021-07-05 08:02:41      

7月中旬就会迎来今年当中温度较高且潮湿闷热的一段时间——三伏天,虽然闷热的天气对大多数人来说是一种煎熬,但中医认为,此时期是进行冬病夏治的最佳时机,对于注重养生的人群来说却是一种福音,若能在此阶段加以注意,做好养生要点,往往能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那么在三伏天要如何进行中医养生呢?

一、健脾化湿

三伏天不仅气温炎热,而且较为潮湿,若不加以注意可能会导致湿邪内侵,伤及机体阳气。湿气较重时便会出现头晕头重、身体疲乏无力等表现,湿邪阻碍脾胃时还会影响脾胃的运化功能,导致食欲不振,甚至出现腹痛腹泻。因此在三伏天应注意健脾化湿,可使用一些能够起到淡渗利湿的中药材来代茶饮,如茯苓、佩兰等,喝薏仁粥也能起到很好的祛湿作用。

二、清热祛暑

三伏天是一年当中最热的一段时间,温度会逐步上升,到中伏时可达到最高值,天气最为炎热,中暑的人群也会日益增多,甚至还会出现热痉挛、热衰竭等。清热解暑也是三伏天中医养生的要点,此时期应注意及时补充水分,多吃水果蔬菜,并避免长期户外运动,在饮食上应少吃辛辣油腻等热性发性的食物,日常可选用淡竹叶、连翘等药物来代茶饮。

三、合理进行三伏贴

三伏贴是中医进行冬病夏治的一种重要的治疗手段,对于一些常见的,在冬季易发生或程度加剧的疾病,可在三伏天时提前进行相应的干预,以达到防病治病的目的,到冬季时疾病的症状减轻甚至消失。三伏天时外界阳气较为旺盛,再配合贴敷温热性药物,能起到很好的驱寒的作用,尤适用于一些虚寒性的疾病,如慢阻肺、哮喘等。

四、注意保护阴津

三伏天时外界温度较高,人体心火较为旺盛,出汗较多,随着汗液的流出也会在不同程度上好伤人体阴津。因此,在三伏天时还要注意补养津液,除适当补水,多吃水果蔬菜外,还可服用一些能够养阴生津的中药材,如北沙参、生地黄、五味子等。

中医认为,合理的养生应顺应四时的变化及大自然的规律,“冬练三九,夏练三伏”,故除进行三伏贴或药物养生之外,在此时期还应进行适当的体育运动来增强体制,并要培养良好的心态来帮助度过炎热的时光。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三伏天养生的方法 养生 三伏天

7类人最需在三伏天养生!中医详解三伏天如何养生

三伏天养生要注意什么?三伏天里,既要忍受着暑热,还要看着预防与水果带来的湿气,暑温夹湿,让人不得不把养生给注意起来。三伏天养生如何祛湿?……详细>>

三伏天养生注意什么?中医院教你4招,清爽过三伏天!

三伏,最早的记载于《史记》,古人认为盛夏时节天气炎热,火德大盛,庚为斧钺之金,金畏于火,故至庚日必伏。即庚金之气受到了盛夏火气的压制,伏……详细>>

中医教你三伏天科学养生

三伏天应该要如何养生最科学?三伏天是夏天最炎热的适合,在这个节气里要做好养生应该从哪些方面开始呢?在这里,不如就一起来看看中医认为在三伏……详细>>

三伏天中老年人如何养生? 中医告诉你养生的宜忌

在三伏天天气非常炎热而且温度高,对于中老年人来说容易诱发心脑血管疾病,在三伏天一定要做好养生工作,防止寒气入侵身体,平安度过夏季。详细>>

三伏天的养生有攻略 饮食养生“有一套”

众所周知在夏季会经历三伏天,到了7月17日已经开始进入了三伏天的第一天,三伏天是阳气最盛和气温最高的季节,这个时候我们人体的体表气血也是……详细>>

  • 师晶丽

  • 谭敏华

  • 郭姣

  • 张竞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