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正文

冬吃萝卜夏吃姜有作用吗?老中医教你夏天吃这些养胃!

2021-07-01 08:07:00      

养胃是一个永不过时的话题,可以有效缓解胃燥津伤和胃阴不足等情况。在生活中,不少人缺乏对肠胃健康的关注,或多或少有着一定的不良饮食习惯,长此以往就会伤及肠胃从而引发胃痛、胃胀、大便燥结等不适感。俗话说胃病是三分靠治,七分靠养,那么老人常说的冬吃萝卜夏吃姜有没有科学依据呢?

冬吃萝卜夏吃姜有作用吗?

“冬吃萝卜夏吃姜,不用医生开药方”,这是民间流传千百年的俗语,不少老人将其奉为圭臬并一丝不苟地遵照执行,也有人深究其中蕴含的科学道理。萝卜和姜都是生活中较常见的食物,中医认为萝卜味甘性寒,具有润肺下气、消食、利尿、祛痰生津以及解毒等功效。在冬季,阴气在外,此时人体内往往阴阳俱虚,食用萝卜就可以助阳并排出体内积累的毒素。

有人认为夏季天气炎热,此时吃辛辣的姜岂不是会加重上火的情况?事实并非如此。目前大家的生活条件大大改善,夏天最常做的事情就是在空调房内吃各种冰冻饮品,长此以往就会伤及脾胃。而生姜味辛性温,具有温中止呕、化痰止咳、解表散寒的作用。在夏季,人体往往阳气较虚,适量吃姜就可以温补助阳。由此可见,冬吃萝卜夏吃姜具有一定的作用。需要注意的事,大家在服药的情况下不能吃萝卜,因为萝卜可以促进气血运行,具有解药的作用,

夏天吃哪些东西养胃?

1、南瓜

南瓜是夏季的盛产蔬菜,在外表上呈橙黄色,口感软糯,具有良好的养胃功效。南瓜含有一定量的碳水化合物和果胶,可以帮助保护胃部免受刺激,它含有的膳食纤维则有助于促进肠胃蠕动,从而改善消化不良的情况。

2、菠菜

中医认为菠菜味甘性凉,具有益肠胃、通便秘和润燥养肝的作用。在夏天,适量补充菠菜可以帮助增进食欲,改善消化不良的情况。

3、小米粥

小米粥是以小米为原料制成的粥类,具有健脾和胃的功效,可以改善脾胃不和、食不消化和脾胃气弱等情况。此外,小米粥还容易被人体消化和吸收,可以补充充足的水分,是夏日里必备的粥品之一。

4、甘蓝菜

甘蓝菜被誉为天然的胃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K和维生素C,可以帮助保护和修复胃黏膜组织。

夏季养胃的食物多种多样,大家可以根据个人的喜欢进行选择。由于夏季天气炎热,建议大家在养胃的同时也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细嚼慢咽,定时定量饮食,尽量保持饮食清淡。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天吃什么养胃 冬吃萝卜夏吃姜

冬吃萝卜夏吃姜 夏天吃姜的注意事项

在我国民间有“冬吃萝卜夏吃姜”的习俗,而现在正是可以吃姜养生的夏天。在夏天要如何吃姜才最有营养呢?姜除了可以在烹饪时提味以外,还有一些意……详细>>

冬吃萝卜夏吃姜?3招帮你吃对生姜!

生姜不仅仅作为调味品和配菜吃,而且也具有养生保健作用。研究表明,生姜能促进食物消化,具有舒筋活络功效,同时也能治疗瘀伤。只要正确使用生姜……详细>>

冬吃萝卜夏吃姜?夏季吃姜居然有这6大好处!

相信很多人都听说过这样的一句话就是“冬吃萝卜夏吃姜”,也就是说在冬季的时候吃萝卜比较有好处,而在夏季应该多吃姜,这是一种中医理论中的养生……详细>>

常言道“冬吃萝卜夏吃姜” 冬天吃白萝卜究竟有什么好处?

俗话说“冬吃萝卜,夏吃姜”,生吃味道辛辣,性质偏凉,可以有效的促进消化、增强食欲并且起到化痰止咳的效果,在临床中也有一定的药用功效,那么……详细>>

夏天怎么吃姜能去湿气? 姜好处多多?

俗话说冬吃萝卜夏吃姜,这就说明了姜在夏季具有一定的保健作用,姜里面含有的姜辣素具有温胃、止呕、散寒、发热的功效,夏季适当的吃姜能排出体内……详细>>

  • 谭敏华

  • 张竞之

  • 师晶丽

  • 郭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