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正文
肝火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丙肝肺痨丁型病毒性肝炎新生儿疱疹胃痞

常说的上火究竟是哪些火?肝火旺和胃火旺有什么区别?

2021-07-27 07:23:31      

在平时,无论是拄杖行走的老年人还是牙牙学语的幼儿群体,都有可能会出现上火的情况,往往表现为口角糜烂、牙齿疼痛、眼睛红肿、尿黄或大便干燥等等,不但给正常的生活带来不便,还会影响个人的情绪。在中医的理论中,上火属于中医热证的范畴,主要由于人体阴阳失衡、内火旺盛导致,包括心火、肺火、胃火、肝火、肾火等多种类型。

上火有哪些类型?

1、心火。心火包括虚火和实火两种类型,其中虚火多表现为心烦、口干、低热、盗汗等等,而实火则会引发牙龈肿痛、反复口腔溃疡、口干、小便短赤等不适反应。

2、肺火。肺火多表现为潮热盗汗、痰中带血、干咳、少痰等等。

3、胃火。虚火者往往表现为饮食量少、腹胀便秘、轻微咳嗽等等,实火者表现为大便干硬、口干口苦、舌苔黄腻等等。

4、肝火。大家通常用大动肝火来形容一个人情绪激动,肝火者可能会出现口苦口臭、口干舌燥、眼干头晕、身体闷热等不适感。

5、肾火。肾火多表现为腰酸腿痛、睡眠不安、脱发、头晕目眩、耳鸣耳聋等等。

肝火旺盛和胃火旺盛有什么区别?

肝火旺盛和胃火旺盛都属于中医热证的范畴,二者的主要区别在于有不同的热性症状,在治疗上也各不相同。

肝火旺盛包括多种证型,常见的有肝火犯胃、肝火犯肺、肝火上炎、火旺阴亏等等,与气郁化火、肝失疏泄、肝热素盛等因素有关,通常表现为口苦、易怒、头痛、吐血等等。而胃火是指胃热炽盛化火引起的不适感,可能会延伸到足阳明胃经上炎,多表现为口渴、牙疼、口臭、牙龈肿痛、便秘、面赤、烦热等等。

一般来说,平时经常饮酒、过食辛辣食物以及香温燥热食物的人群更加容易引起胃火,而心情积郁和生活不规律的人则容易引起肝火。肝火和胃火旺盛者可以在饮食、作息起居、睡眠等方面进行调节,症状明显时则可以通过清热解表、清胃凉血和清脏腑热等原则进行辨证治疗。

归根结底,上火与生活中的饮食习惯密不可分,建议大家少吃辛辣刺激和油腻的食物,以免引发不适反应。此外,平时还需要养成规律的作息习惯,尽量早睡早起避免长期熬夜。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火旺和胃火旺的区别 中医养生

经常上火怎么回事?肝火旺和胃火旺有什么症状?

上火是民间常用的一个俗语,也被称为热气,多由于人体阴阳失衡、内火旺盛而引起。上火更加容易在连绵湿热天气和干燥气候中发生,其中的火或火气通……详细>>

肝火旺和胃火旺有什么不同 中医带你调理肝火旺和胃火旺

上火是人们经常常说到的一个词,例如便秘后会说是上火引起、口腔溃疡可能是上火导致,流鼻血了也可能是上火造成。但是人们需要区分是肝火还是胃火……详细>>

肝火旺和胃火旺不妨吃这3种食物,助你浇灭“火气”

中医理论认为,上火是阴阳失调的一种结果,并且人们受外邪后,或机能活动较为亢进,就会导致阴衰阳盛的热证。人们上火后的具体表现通常在头部和面……详细>>

肝火旺和胃火旺有何不同?可以吃什么调理?

胃火是胃热炽盛化火的病变,胃火旺的主要症状是口臭,牙龈肿痛,便秘,烦热口渴和牙齿疼痛。肝火旺的主要表现是目赤头痛口苦口臭、吐血或咯血和脾……详细>>

肝火旺盛的表现和食疗方

肝火旺盛会有哪些表现症状?肝火旺盛会带来身体上的各种不适,一般情况下是可以自行调理的。饮食是调理肝火旺盛最佳的方法之一,下面为大家推荐一……详细>>

  • 江晓生

  • 曹田梅

  • 杨卓欣

  • 张竞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