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正文
针灸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艾灸三伏贴

落枕的中医辨证治疗 让你摆脱落枕后脖子僵硬不能动

2021-07-05 08:21:28      

落枕又叫做失枕,是一种较为常见的疾病,并且常发生在年轻人身上,尤其是在冬春两季较为多见。落枕的常见症状是人们入睡前没有症状,但早晨起床后,颈背出现明显的疼痛,并且颈部活动受限。中医从病因病机到辨证治疗,帮你摆脱落枕的症状。

落枕的病因病机

人们出现落枕的症状可能是由于睡眠时姿势不佳,枕垫过低或过高,或长时间保持一个姿势不动,导致颈部肌肉过度拉伸而造成的损伤。落枕也可能是由于颈肩着凉受寒,导致颈部的经络阻塞,造成颈部气血凝滞,进而出现颈部疼痛的症状。如果人们的脖子过于劳累或者机体本身是寒湿体质,则容易发生落枕的症状。

落枕的中医辨证治疗

1、按摩疗法

落枕的人群需要到正规的医院中医科进行按摩治疗,首先需要坐在凳子上,医生站在落枕患者身后,用双手从颈部到肩部和背部轻抚肌肉数次,使得颈部肌肉完全放松,再按揉风池、大椎、肩井、身柱等穴位数次。最后,在患者的颈部涂上红花油,用热木梳自上而下到患侧的斜方肌及胸锁乳突肌进行梳理,调畅气血、疏通经络的作用。

2、抚摸疗法

落枕的人群需要保持正坐,医生会站在一边先用双手从患者的头顶向左右抚摸直到耳尖,再使用双手从鬓角向后进行抚摸,再用双手从耳尖向耳前、颌骨方向进行抚摸,最后用双手从太阳穴沿耳尖、耳后、颈部抚摸,直到冈上肌。抚摸的手法需要轻柔,遇到患者的痛点时需要轻轻按压数次,以起到缓解疼痛和增强血液循环的效果。

3、使用药枕

经常落枕的人群可以在专业中医的指导下做药枕睡觉来缓解落枕的症状,并且根据自己舒服的枕头高度进行定制,然后将防风、葛根、苏木、羌活、独活等药材打碎后加入适量的蚕沙,再用白酒进行翻炒,冷却后放入枕套中。坚持使用药枕睡觉后会发现脖子僵硬的情况会逐渐变少。

4、针灸疗法

落枕的人群进行针灸疗法的时候需要到正规的中医院进行治疗,避免出现不良反应和后果。针灸疗法包括指针主穴或电针主穴,患者坚持进行针灸能达到康复的效果。如果选择指针主穴,就要在外关、内关、阿是穴等穴位进行施针,首先是先拍阿是穴一分钟,然后用拇指按内关穴,中指抵住外关穴,再从轻到重进行施针,但是不建议落枕的人群自己针灸,避免出现意外发生。

除了按摩、抚摸、药枕、针灸治疗外,落枕的人群还可以在医生的建议下选择热敷和膏药的方式来进行缓解和治疗落枕的症状。此外,人们出现落枕后可以用热水瓶或热毛巾敷在酸痛的颈部,但是需要控制毛巾的温度,否则会导致落枕的症状加重。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脖子僵硬 落枕 中医健康

落枕脖子疼 中医帮你治疗落枕

睡前好好的,早晨起来却感觉脖子酸疼,一转动就难受,活动受限制,这是落枕了!落枕是一种常见情况,但是等着它自己好时间未免太长,一起看中医有……详细>>

脖子落枕怎么办?中医6个方法治疗落枕

生活中经常会有落枕的时候,落枕了总不能硬扛着,很多人选择区医院就诊,然后自己回家轻轻的活动活动,但是在这样自己的活动并不规范,有的时候还……详细>>

小小落枕疼痛难忍 中医帮治落枕

日常生活中我们都碰到过落枕,落枕虽然不是什么大问题,但是小小的动作都会让我们很疼痛难忍。究竟为什么我们会落枕,又从哪里可以预防,该怎么治……详细>>

中医帮你缓解落枕脖子疼

落枕怎么办呢?相信每个人都有过落枕的经历,落枕后脖子会感到疼痛,有什么方法可以有效快速的缓解呢?今天,为大家来出出招,介绍中医缓解落枕的……详细>>

落枕怎么办 中医推荐8大方法治疗落枕

落枕,落枕怎么办呢?落枕如何治疗呢?中医如何治疗落枕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中医治疗落枕的方法。一、按摩疗法:患者正坐于方凳上,医者立于病人……详细>>

  • 张竞之

  • 杨卓欣

  • 曹田梅

  • 江晓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