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骨科 > 正文
腰椎间盘突出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椎间盘突出颈椎间盘突出症椎间盘钙化症极外侧型腰椎间盘突出症急性颈椎间盘突出症

中医如何治疗腰椎间盘突出?这4种中医疗法可尝试!

2021-06-14 08:40:56      

腰椎间盘突出属于目前临床中的顽固疾病,大多数就会出现在长期从事体力劳动的人身上,这就会导致腰疼问题很难得到有效解决,并且在治疗过程中也容易使疾病加重。而中医治疗是目前比较受欢迎的一种治疗,但很多人并不觉得中医治疗能够缓解腰椎间盘突出,这就需要了解中医是怎样对腰椎间盘突出进行处理的。

中医是如何治疗腰椎间盘突出?

1、正骨舒筋

中医的正骨舒筋治疗,主要是通过推拿和正骨等手法进行复位。这种治疗一般是在手术之后的治疗,这是因为想要治疗腰椎间盘突出,还需要在早期的时候尽量选择手术治疗,这样才能够尽可能的控制好疾病的发展,在治疗之后,使用中医的正骨和按摩手法就可以减少椎间盘受到的挤压缓解疼痛,并且长期控制。

2、针灸治疗

针灸治疗是目前常见的一种疗法,一般是在腰椎间盘突出患者症状稳定之后进行的治疗,针灸治疗可以舒筋活络,活血化瘀,对于局部疼痛明显的患者有着较好的疗效。这是因为有的患者在手术之后依然还会保持一系列的症状,恢复期较长,并且手术也会带来创伤引起的疼痛,所以此时进行针灸治疗是最为合适的,可以起到长期的控制效果。

3、艾灸治疗

艾灸治疗一般在患者的症状逐渐消失之后进行的治疗,很多人都会认为腰椎间盘突出不再继续疼痛就可以停止治疗,其实这是错误的理念。因为腰椎间盘突出代表着局部软组织和关节的黏合堵塞,因此即便是经过治疗,也很难彻底解决疾病问题,所以在症状得到缓解之后,还需要长期的控制和调理,才能够减少发作可能性。

4、药物治疗

中医的药物治疗目前是比较完善的,内服药物和外用药物都可以对腰椎间盘突出有很好的作用。内服药物一般是以补肾药物为主,这样可以补益肝肾并且强健筋骨,而外用药物,主要是活血化瘀的药物可以减少损伤,并且促进软组织恢复。

中医并非是不能治疗腰椎间盘突出,但是与其他的治疗一样,中医并非是全能的,针对腰椎间盘突出首先进行手术治疗,然后就可以选择各种不同的中医治疗手段来进行长期处理。中医治疗腰椎间盘突出且好处就在于副作用较小,并且可以让患者更好的恢复,但在急性期的时候依然需要考虑手术。

(责任编辑:罗敏效 )

腰椎间盘突出中医治疗有效果吗?这4种中医疗法,很管用!

腰椎间盘突出是骨科很常见的一种疾病,对于腰椎间盘突出的诊断并不是很困难。患有腰椎间盘突出的患者,通常最主要的表现会有腰部的疼痛。在腰椎间……详细>>

治疗腰椎间盘突出少不了中医来助阵?这几种中医疗法可尝试!

腰椎间盘突出是骨科很常见的一种疾病,发病群体也比较广泛,尤其多见于男性以及从事体力劳动的人。腰椎间盘突出在中医上叫做痹证,并且会把这一疾……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危害多多 9个中医疗法缓解患者痛苦

腰椎间盘突出在我们生活中是很常见的,腰椎间盘突出的危害很多,对于患者的工作和生活都造成了极大的影响,下面我们一起看下腰椎间盘突出对我们的……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危害大 中医按摩可缓解

腰椎间盘突出在我们生活中是很常见的,腰椎间盘突出的危害很多,对于患者的工作和生活都造成了极大的影响,下面我们一起看下腰椎间盘突出对我们的……详细>>

多数腰椎间盘突出无需手术?中医教你内外调养!

腰椎间盘突出是中老年人常见的骨骼疾病,腰腿痛是其典型症状,一直放任不管,不仅承受着疼痛而且也会致残。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腰椎间盘突出的病……详细>>

  • 易伟宏

  • 吴晓亮

  • 李郑林

  • 庞瑞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