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中药只需要简单煎煮吗?注意,这5种中药需要特殊煎煮!

2021-06-16 08:31:19      

很多人可能都会觉得煎煮中药并不是难事,只需要将药材和水放到锅里煎煮就可以了,实际上如果想要充分发挥药效,是需要使用各种特殊煎法的。不同的药物需要的特殊煎法也不一样,就需要了解药物的特点和成分,才能够选择方法。

哪些中药需要特殊煎煮?

1、质地较硬的中药

中药里面有一部分药材质地是很硬的,就比如龟甲石决明生牡蛎等,这些药物属于动物的甲壳,所以在进行煎煮的时候就很难充分发挥效果。而如果房企之中存在有这一类的中药材,就需要提前煎煮才能够让药效充分发挥,一般是先煎20~30分钟左右,在煎好之后与其他的药材放在一起继续煎煮。

2、粉末状药物

有一部分粉末状的中药,在煎煮过程中是很容易流失的,并且在饮用的时候也有可能会进入到嗓子中,刺激到局部组织引起呛咳。因此在处理这一类中药的时候,就需要使用纱布包起来与其他的药物一起煎煮,这样既能够避免药材流失,也能够保证患者顺利服用药物。

3、容易挥发的药材

有的人在煎煮中药的时候,往往会选择一次性将所有的中药下到锅中,这样算省事儿,但是很难保证效果,有的药物药效容易挥发,有效成分被破坏之后基本上就失去了作用,比如薄荷大黄或者是玫瑰花。因此这一类药物需要在其他药物煎煮差不多的时候才放入锅中,药效刚好被激发的时候,就可以服用中药。

4、膏状药物

膏状药物在各种中药材中是属于比较特殊的药物,因为这些药物一般是没有必要进行煎煮的,所以服用膏这类药物也比较简单,在服用之前先进行烊化,然后口服就可以了。而如果是要与其他的中药同时服用,就可以选择热水冲开在煎药的锅中慢慢融化,这样就能让药性充分发挥,并且也不会破坏药物原本的结构。

5、贵重药材

贵重药材由于其占比较小,并且一部分是粉末的,为了避免浪费,一般就不会直接放入到煎煮的锅中。贵重的药材可以直接冲服,选择开水冲服或者是其他药材熬制的药汁冲服都达到很好的效果。

中药的特殊煎法其实是比较重要的,因为有的药材只有充分发挥效果,才能够让整个方剂都能达到治疗的目的,而有一部分药材的效果流失之后,往往就会影响对疾病的控制。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需要特殊煎煮的中药 中药的煎煮 中药

煎煮中药需注意哪些火候? 煎煮中药的细节

众所周知,在煎煮中药时很多的细节都有可能会影响到药效,不仅如此,有些中药材在煎煮时还需要讲究火候,这都是很重要的。如果你对煎煮中药并不够……详细>>

煎煮中药需要盖盖子吗?煮中药不宜太浓

煎煮中药的方法是很重要的,如果不注意很多细节就容易影响药效。因此,在煎煮中药之前一定要先多了解煎煮中药的正确方法才行。在这里,为大家解答……详细>>

特殊中药煎煮的原则和注意事项

中药在煎煮的过程中是极为有讲究的,如果方法错误也许就会影响到中药的功效。其实是我们不常服用的特殊中药,更加有很多地方需要讲究。下面不如就……详细>>

煎煮中药用什么水好?中药的3个煎煮窍门

煎煮中药的讲究有很多,各方面都会影响到药效,所以一定要多注意才行。今天,不仅要教教大家煎煮中药的窍门,还有煎煮中药应该用什么水最好,千万……详细>>

中药不是越浓越好 煎煮中药有三注意

年轻一些的朋友对煎中药肯定不是特别了解,可能大家觉得中药难喝,干脆煎得久一点,这样药水也“浓缩”成精华了,但是这样的做法是不正确的。下面……详细>>

  • 谭敏华

  • 郭姣

  • 师晶丽

  • 张竞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