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中医不吃药是如何养生的?主要有这5大养生方法!

2021-06-06 08:04:02      

中医养生中有一句话,那就是药食同源,这就让不少人认为中药和食品是可以一起使用的,并且在养生的过程中,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依赖中药以及药膳。但是中医养生并不一定就需要吃药,有的时候依靠药物养生虽然效果明显,但是很难保证不会造成伤害,因此还是需要尽可能避免长时间用药。

中医不吃药是如何养生的?

1、饮食调节

中医药食同源的理念并不一定代表着非要使用药物,是药三分毒,在用药的时候往往会带来一定的影响,尤其是很多人并不了解药物中的成分,自然也不能够规避副作用。而单纯的进行饮食调节,不仅仅可以帮助患者将风险降到最低,养成习惯之后,养生的效果也更加显著。

2、锻炼

对于中医来说,锻炼本身就是一种很好的养生方法,如果长时间用药调理,但是不喜欢锻炼的人即便身体恢复正常,后期也更加容易生病,抵抗力只会越来越低下。而在锻炼的过程中可以促进气血运行,也可以帮助机体进行充分调整。

3、保持生活规律

生活规律对于现在不少人来说是一大难题,因为生活和工作的原因,想要保持生活规律并不简单,而生活规律的紊乱也是引起疾病的主要因素之一。因此想要选择中医养生,还需要保证生活规律,以中医的子午流注来理解,保证生活规律之后,才能够让身体的脏器充分的开始运转以及调节。

4、保证情绪

情绪对人体的影响也是挺大的,对于中医来说不同的情绪对应着不同的脏器,情绪波动过大或者过度兴奋的时候,就会影响到脏器功能。就比如在过度愤怒的时候,就可能会感觉到头晕胸闷的症状,这主要是怒气伤肝影响到了肝的疏泄作用导致的,因此患者容易出现眩晕症状。

5、避免盲目进补

有不少人会认为选择一些补品来养生是非常有用的,但是补品也相当于一种特殊的药物,在服用补品的时候虽然能达到立竿见影的效果,但有可能会使身体中产生抗体。甚至于有的人在错误服用补品之后,反而给身体带来伤害。

中医养生并不是单纯的依靠药物,中医讲究的是精气神,所以需要从多方面来进行调理。即便是不使用药物,同样也可以进行中医养生,但首先就需要了解中医养生的原则以及禁忌。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不用药的养生方法 养生 中医

不同的体质不同的养生方法? 中医体质如何养生?

我们的中医博大精深,按照我们人体健康特征分为不同的体质,在夏天不同的体质养生方法也是不同的,主要分为平和体质、阳虚体质、阴虚体质、湿热体……详细>>

错误的中医养生方法有哪些?养生应避开这些误区?

人们养生的意识越来越强烈,从饮食到健身,人们已经开始意识到养生对身体带来的好处,但是一定要选择正确的养生方法。详细>>

冬季要如何养生?中医养生的5大秘诀要牢记!

冬天温度会明显的降低,这种时候对于人体新陈代谢和循环系统都是巨大的阻碍,有一些人体质较差,在冬季就容易生病,此时可以选择一些中医的养生方……详细>>

夏季如何利用中医养生?掌握养生5个“轻”!

俗话说夏季无病三分虚,因此夏季养生保健至关重要,避免受到疾病入侵。但很多人因为炎热而不喜欢运动和胃口差,不妨试一试中医养生来抵抗各种病毒……详细>>

中医养生有讲究? 5个中医养生的好方法送给你!

中医养生注重的是人体阴阳的平衡,如果人体阴阳平衡被打破,可能会令身体有一些疾病的发生。所以,我们应该要记住,顺应中医的理论,从根本上进行……详细>>

  • 师晶丽

  • 谭敏华

  • 郭姣

  • 张竞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