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夏季是养生保健黄金期?调顺3气身体壮如牛!

2021-05-31 08:09:00      

夏季是养生保健的黄金时间段,中医认为人类是大自然界的组成成分,阴阳动态平衡能维持机体正常生理状态;只要动态平衡受到破坏就会引发一系列疾病,所以养生应属于四时,尤其是调整以下三种气,能让身体更加强壮。

夏季应调顺哪几种气?

1、脾气

夏季养阳,这是最基本的养生原则。夏季阳气开始生发,浮动于体表,但部分人却出现脾肾气虚亏虚,体内阳气不足。中医认为,肾脏是先天之根本,脾胃是后天之根本,可通过饮食方式来调理脾气,起到健脾益气以及促进阳气生发和生血效果。远离生冷和甜腻食物,如各种冰镇饮料、冰激凌以及糕点,不然会使得寒湿气在体内聚集,进而损耗阳气。平时应多吃甘味食物,如大枣、山药以及薏米等,因为甘味食物能入脾经,起到益脾胃效果。

2、肝气

随着气温升高,肝气和肝火也变得异常亢盛,进而导致血压升高,引起头痛头晕,甚至导致脑卒中。夏季阳气生发时,阳气跟随大自然不停的向上和向外舒展,气血活动量也有所增强,新陈代谢异常旺盛,精神活动异常活跃,情绪也会发生很大波动,可能会出现沮丧或焦虑以及抑郁等不良情绪。所以养生以养肝助阳为主,积极调节情志。夏天应稳定好情绪,不管对待任何事情都要坦然处之,不可暴躁。当感觉到情绪差时不妨喝玫瑰菊花茶,不仅仅疏肝理气,而且也能活血调经,同时也能平衡内分泌。

3、风气

夏季风沙天气比较多,风邪入侵体内,可引起风湿痹痛和伤风感冒,同时也易感染多种疾病。所以应做好防范工作,顺应大自然,做到早睡早起,多户外活动,这样能促进阳气生发。夏季应选择缓和的运动项目如散步或打太极拳,运动量不能太大,以身体稍微出汗为宜。运动后不能立马洗冷水澡,也不能立即吹空调,应把身上的汗液擦干,休息20分钟左右再洗温水澡。

温馨提示

夏季只要调顺风气、脾气和肝气就能让身体更加强壮。日常生活中应做好饮食调理,拒绝吃生冷寒凉食物,也不能吃大热和过于干燥以及甜腻食物。夏季多注意休息,避免熬夜,中午有30分钟时间午休;同时应调整好情绪,避免过度焦躁。

(责任编辑:罗敏效 )

中医教你如何通过调气养生

百病生于气,这是中医常说的一句话。为什么气对我们的身体健康和养生这么重要,又如何通过调气来进行身体养生呢,来看看中医有哪些好方法吧。详细>>

板蓝根养生保健

现在大家都有一个习惯,就是无论有没有疾病都会先吃药预防。大多数人都觉得这样提前预防就可以不生病。有的人喜欢经常迟板蓝根来预防感冒,但是这……详细>>

饭后半小时是养生黄金期 抓住黄金期养生期养生功效佳

吃完饭30分钟是养生的黄金期,只要把握好,做简单的几个动作,就具有保健以及祛风的功效,尤其是晚饭后到半个小时保健是至关重要的,能够达到事……详细>>

夏季空调病如何食疗? 要如何防止空调病呢?

夏季很多人喜欢待在空调房来降温,尤其是对于一些白领来说,在空调房里一待就是8个小时,如果长期呆在空调房里会导致各种疾病的发作,比如关节疼……详细>>

持续雾霾天气 再谈养生保健

持续的雾霾天气让医院、诊所的病人急剧增加,你是否也在经受雾霾的考验?雾霾是雾和霾的组合词,其常见于城市,且危害严重。对于雾霾这个词语是不……详细>>

  • 张竞之

  • 谭敏华

  • 师晶丽

  • 郭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