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养胃宜早不宜迟 夏天吃哪些食物可以养胃?

2021-05-24 08:12:44      

胃是人体重要的消化器官之一,上部连接食道,下方则与小肠相通,在平时通常受中枢神经系统和肠神经系统的双重支配进行运作。然而在生活中,不少人或多或少都有着饥饱不定时、过度饱食或不吃早餐等一系列不良习惯,长此以往就容易损伤胃部功能进而影响胃部健康。俗话说“胃病三分靠治,七分靠养”,由此可见养胃的重要性。炎炎夏日即将来临,适合在夏季养胃的食物有哪些呢?

夏季不容错过的养胃美食

1、绿豆汤。绿豆汤是由绿豆与水制成的一种汤粥,含有丰富的营养价值,具有清热解毒、利水消肿和止渴消暑的保健功效。在制作绿豆汤的过程中还可以根据个人喜好加入冬瓜、海带、薄荷、南瓜以及薏仁等食材,可以发挥不同的功效。

2、蔬菜。俗语有云:“三天不吃青,两眼冒金星。”,其中的“青”就是指各种蔬菜。夏季常见的时令蔬菜有黄瓜、蚕豆、茭白、空心菜、茄子、西红柿、芹菜以及芦笋等等,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和各种矿物质,可以为人体提供营养支持。与肉类食物相比,蔬菜相对较为清淡且容易被肠胃消化和吸收,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起到养胃的作用。

3、芒果。芒果是一种十分常见的夏季水果,原产于印度,如今在我国广西、广东、福建、云南以及台湾等地均有栽培。从营养学角度看,芒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维生素A以及钙、钾、铁、硒等微量元素,被称为“热带水果之王”。从中医的角度看,芒果具有一定的清肠胃功效,有助于促进排便并防止便秘,具有一定的养胃功效。

4、苹果。苹果是一种低热量的水果,每100克约为六十千卡的热量,是减肥者的福音水果。苹果中含有丰富的钙元素、维生素以及水分,可以帮助代谢体内多余的盐分和热量,容易被机体消化和吸收,被称为“活水”。中医认为苹果味甘性凉,具有补气益胃和生津润燥的功效,适合胃阴亏虚以及脾虚食少者食用。

民以食为天,如若平时不善待肠胃注重养胃,终有一天难以享受世间的美食。平时的工作固然重要,但是身体的每个器官只有“一次生命”,我们更应该呵护身体关爱健康,毕竟“身体才是革命的本钱”。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治疗胃病 中医养胃 中医养生

胃部不好不宜饭前汤 可用南瓜排毒养胃

胃不好的人我们往往会让其以好咀嚼,可以让胃功能好吸收的食物来养胃,例如让患者多喝一些汤汁或者是粥类来养胃,但是,我们在吃饭前提前先喝汤这……详细>>

夏天怎么吃比较养胃?要注意远离这些伤胃行为!

胃是人体重要的消化器官,主要受到中枢神经系统和肠神经系统的双重支配,可以通过蠕动搅磨食物使其与胃液充分混合。然而在生活中,不少人的胃存在……详细>>

四个坏习惯让胃越来越伤 吃哪些食物可以养胃?

胃病向来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疾病,也是比较多人会得的疾病,大部分主要是因为饮食习惯不好引起的。下面我们来盘点一些伤胃的习惯,同时了解下日常养……详细>>

中医有哪些养胃细节 养胃的食物有哪些

俗话说的好小胃病“三分治七分养”,七分养应该是在三分治疗的基础上经行的,在经过全方位的检查确诊之后再经行系统的治疗。中医有哪些养胃细节?……详细>>

喝茶也可养胃 这些食物可常吃

俗话说的好小胃病“三分治七分养”,七分养应该是在三分治疗的基础上经行的,在经过全方位的检查确诊之后再经行系统的治疗。详细>>

  • 张竞之

  • 师晶丽

  • 谭敏华

  • 郭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