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一个人的中气足不足 看身体这些部位就知道!

2021-05-13 08:55:22      

中医认为,中气仍脾胃之气,是后天之本,中气不足常表现出说话无力。而中气不足是中医临床术语,主要指人们由于先天性的身体虚弱造成脾胃的虚弱,或长期因为慢性疾病的刺激造成中气不足,并因为中气不足容易诱发多种疾病。如果人们体内中气不足,身体会有什么异常情况?中医如何正确调理中气不足?

体内中气不足,身体会有什么异常情况

1、身体部位会发生一些下垂的情况,例如胃下垂现象是一种常见的症状。一般情况下,中气不足的人群进食后经常会出现胃部肿胀的感觉。主要是因为胃部的蠕动能力相对较差,机体对食物的吸收消化能力也较差,人们就会感觉身体里有物体在拉自己的胃,并会出现腹泻的情况,整个人长期处于无精打采的状态。

2、面色无华,中气不足的人群脸色经常苍白无血色。因为体内中气不足容易影响体内气血的运行,导致血液流动和循环不顺畅,常表现在这类人群的脸色上,即中气不足的人群看起来体弱多病、脸色苍白无血色、皮肤相对干燥,容易出现斑点。

3、精神状态差、懒言少语。中气不足会使得人们对食物的消化和吸收受到一定的影响,进而造成体力和精神状态较差,说话的力气不足、说话的声音较小、说话的频率也减少。

中医如何正确调理中气不足

1、食补调理。在日常饮食中,中气不足的人群可以适当地多吃一些能够补气的食物,例如黑豆、豌豆、粳米、莲子、山药等,从饮食上进行适当的调理。同时,中气不足的人群多吃有利于消化的食物,少吃具有刺激性和偏凉偏寒性的食物,例如辣椒、火锅、冰饮料等,这些食物会减少胃肠道的蠕动,进而影响消化,也要避免暴饮暴食,导致消化不良。

2、疏通肝气。肝气能够促进机体全身的气血运行,当人体肝气通畅时气血才会通畅。气血畅通能够营养和滋养机体的重要脏器,保持机体的健康。此外,肝气、气血畅通还能够加速雌激素的分泌,调节体内内分泌的平衡,维持机体正常的生理功能。

生活中,人们需要保持规律的饮食,不宜过度饥饿和暴饮暴食,否则会对机体脾胃造成一定的损害,从而影响气血的运行,导致中气不足的症状发生。此外,人们也要适当进行运动以增强身体素质,并促进全身血液的循环,避免造成中气不足的现象。

(责任编辑:罗敏效 )

中气不足有何症状?哪些人容易中气不足?

哪些人容易中气不足呢?中气不足是中医的说法,并且表现的症状是很明显的。因此,可以及时发现症状并且加以调理。今天,为大家介绍一下容易中气不……详细>>

中气不足常见6大症状 饮食+运动来调理

中气不足是我们常听的中医的一种说法,并且表现的症状是很明显的。因此,可以及时发现症状并且加以调理。今天,为大家介绍一下容易中气不足的人群……详细>>

头重乏力当心中气不足 中气不足中医如何调理

生活中有许多人容易出现中气不足的情形,那么中气不足的症状有哪些呢?如何补中气效果好呢?中气不足的常见症状:神疲乏力,精力不支,胃口不好,……详细>>

中气不足的病人吃什么好?

中气不足是中医的概念,主要指脾胃气不足,因此我们根据病因对症下药进行治疗。饮食对调理中气不足的病人也起到一定的作用,中医认为中气不足的人……详细>>

中气不足是怎么回事? 可以通过这些好方法来调理!

中气不足主要是指患者的先天性身体虚弱导致的脾胃虚弱,或者是长期受到慢性疾病的折磨导致中气不足,当中气不足时会导致很多疾病的发生。详细>>

  • 谭敏华

  • 师晶丽

  • 张竞之

  • 郭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