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慢病管理 > 正文
空调病
挂号科室:内科 同类疾病:拖延症虚劳压力上瘾症慢性疲劳综合征

成也空调败也空调 上班族如何预防空调病?

2021-05-10 08:42:05      

风扇、空调和电冰箱是夏季常见的制冷电器,其中空调也被称为空气调节器,可以使用人工手段调节室内环境的温度和湿度。在高温的地区中,空调堪称民众的“续命神器”,与室外的烈日炎炎相比,室内的空调房往往格外令人舒心。需要注意的是,长期吹空调则会起到适得其反的作用,容易引发夏季空调病以及其他一系列的副作用。

空调病的常见表现症状

空调病往往与两大因素有关,分别是空气干燥和缺少空气负离子。在空调器的制冷作用下,室内环境往往凉爽舒适,与此同时还会产生大量的冷凝水使室内空气变得干燥,长此以往容易引起嘴唇干、鼻黏膜变干、眼睛干涩、头昏、打喷嚏、乏力、耳鸣以及皮肤发紧发干等不适感。

空气负离子具有降低血压、镇静以及催眠等作用。在空调系统的作用下通常会导致室内空气缺少充足的空气负离子,从而引起疲倦、胸闷、气郁、头晕、气胀等不适反应。相关的研究发现,长期吹空调的女性还会出现经量稀少、月经提前或延迟以及经期缩短等一系列月经失调现象,不利于身体的健康。此外,长期吹空调会使身体处于较低的室内环境中,可能会导致血管急剧收缩和血液流通不畅,容易引起关节受损、受冷和疼痛并引发四肢疼痛、后背僵硬以及手脚冰凉麻木等不适感。

平时如何防治空调病

1、控制吹空调的时间。每天长时间吹空调不利于身体健康,在夏天需要适量出汗才能排出体内的毒素,促进人体的新陈代谢。通常情况下,常建议人们每天吹空调的时间不宜超过四小时,在吹空调时还需要注意开窗通风换气,避免室内空气不流通滋生病菌引发感染。

2、适当进行体育运动。平时人们应该养成定期进行体育运动的习惯,不仅可以促进全身的血液循环,还有助于燃烧体内多余的脂肪,降低患各种慢性疾病的风险。上班族们平时需要长时间坐在工位上,建议养成随时起立活动的习惯避免长时间保持同一坐姿。

生活中,常处在空调室内的人群应备好一件外套,在吹空调的过程中要注意披上外套做好保暖措施避免着凉。空调是人类科技进步的重要成果之一,但是在使用的过程中也需控制一个度。长期吹空调非但不利于身体健康,还可能会患上一系列疾病得不偿失。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空调病如何治疗 空调病 空调病防治

夏季常见空调病 8措施预防空调病

天热了躲进空调房,无疑是城市人最便捷的避暑方式。但如果吹空调过久,或者温度开得过低,就会出现鼻塞、头昏、打喷嚏、耳鸣、乏力、记忆力减退等……详细>>

热也不要老开空调!夏季如何预防和调理空调病

夏季正式空调病的高发季节,面对这种季节病,我们该如何预防,又该如何调理呢?一起来看看中医有哪些好方法吧。http://www.xywy.……详细>>

夏季如何防空调病?7妙招防空调病

夏季如何防空调病?炎热的夏季,每个人都是喜欢呆在室内,在空调房间里工作、学习、聊天……的确是件惬意的事,但您知道吗?空调背后却隐藏着“……详细>>

初夏谨防空调病 要凉爽也要健康

5月份天气开始一天比一天热,使用空调的人们也是越来越多,但专家提醒,使用空调降温时需要警惕“空调病”的发生。空调病是指在空调房间呆得太久……详细>>

炎炎夏日当心“空调病” 科学用药治空调病

夏季持续的高温使得防暑降温成为头等大事,单位和家里的空调都是长时间运作,但是得到凉爽的同事,“空调病”也随之而来。下面介绍空调病的症状……详细>>

  • 吴节

  • 陈爱华

  • 秦鉴

  • 余旭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