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黑眼圈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皮肤病

盘点中医辨证施治黑眼圈的这些事 别让黑眼圈毁掉你!

2021-05-12 08:09:32      

中医认为,黑眼圈的形成多数情况和机体肝阴不足、虚火致炎有一定的联系。中医也强调五脏六腑的精气都集中在目上,而肝开窍于目,如果人们长期熬夜缺乏充足的休息或压力相对较大,就会发生肝阴不足、虚火致炎的现象,最终导致黑眼圈的出现,同时还伴随着口干舌燥、眼睛干涩、心烦易怒等情况。那么,中医是如何辨证治疗,改善黑眼圈的症状呢?

中医对黑眼圈的辨证与改善

1、以瘀滞为主导致黑眼圈的形成。中医常认为,以瘀滞为主形成的黑眼圈多为肝脾失调所致。在人体的五脏中,肝主疏泄,使得机体的气血疏泄通达,脾主运化,使机体气血松散而不硬化。肝脾的正常协调可以完成疏泄运化的工作,并进一步保证机体气血的通畅。而肝脾受损,则会导致气血瘀滞,常表现到人体的眼睛上,即人体出现黑眼圈的可能。中医常采用山药、大枣等健脾食物进行食疗调理,以及使用当归养肝疏肝,从而兼顾肝脾的正常运行,促进气血的疏畅,缓解眼部黑眼圈的现象。

2、以肾亏为主的黑眼圈。中医认为,以肾亏为主的黑眼圈现象,主要是由于肾精亏虚造成机体气血不足,眼眶周围正常气血湿养流失变黑,可能是人们过劳、起居不节等原因所致。由于气血虚弱后,机体肾脏逐渐运行不畅,久而久之造成瘀中夹虚的状态。中医改善肾亏导致的黑眼圈则采用何首乌、莲藕、鸡血藤等药材的配伍,何首乌具有滋补肝肾的作用、莲藕有凉血化瘀的作用、鸡血藤则有活血通络的效果,三者能在一定程度上改善肾亏导致的黑眼圈现象。但使用药物进行改善,则需要根据专业的中医医师的指导,避免导致出现适得其反的作用,不利于机体的健康。

生活中如何预防黑眼圈的发生

黑眼圈的形成主要是由于眼部周围血液循环不良、静脉淤血,导致局部皮肤静脉血过多堆积,从而出现青黑的现象。预防黑眼圈则需要改善眼部周围的血液循环,首先要纠正用眼和作息的不良习惯。其次是按摩眼部周围的穴位和眼部肌肉,通过有效的按摩改善血液循环,也能避免黑眼圈的产生。按摩的程度主要以局部皮肤略红,触摸皮肤的热度略增为宜。

黑眼圈不可怕,人们可以采取中医或西医的方式来改善黑眼圈的现象,同时也要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避免长期熬夜或房事不节,并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和良好的睡眠质量,有助于避免黑眼圈的加重,恢复机体的健康。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黑眼圈的原因 中医治疗黑眼圈 黑眼圈

黑眼圈严重?中医调理祛除黑眼圈

有了黑眼圈怎么办?对于爱美的女性来说,有了黑眼圈真是噩梦,显得气色很差,整个人病恹恹的。该如何调理才能赶走黑眼圈呢?看中医怎么说。详细>>

黑眼圈暗示身体疾患 按摩去除黑眼圈

眼睛是人体最敏感的部位之一,当身体出现疾患时,眼部往往最先表现出来,黑眼圈暗示身体疾患的部位之一。那么黑眼圈暗示的身体疾患有哪些,如何……详细>>

如何消除黑眼圈? 中医消除黑眼圈的方法

黑眼圈有什么办法可以彻底消除呢?虽然消除黑眼圈的方法有很多,但是很多方法并不能完全根治黑眼圈。在这里,想要为大家介绍的是中医消除黑眼圈的……详细>>

中医饮食调理教你祛除黑眼圈

黑眼圈的形成原因有很多,而要去除黑眼圈的方法也同样有很多种。我们可以根据形成黑眼圈的原因来选择去除的方法。今天,要为大家介绍的是中医去除……详细>>

黑眼圈影响颜值!看中医艾灸缓解黑眼圈的方法

黑眼圈的原因有很多,身体的某些都会导致黑眼圈的出现,所以要先找出黑眼圈的原因才能更好的进行治疗。我国中医治疗黑眼圈的方法是艾灸疗法,不同……详细>>

  • 黄丹平

  • 刘泉

  • 陈伟蓉

  • 苏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