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中医如何提高人体免疫力?合理使用这5种中药可强化免疫力!

2021-05-05 08:24:01      

人体的免疫力往往是现在很多人看重的一个方面,这是因为人体免疫力直接决定了人的耐受能力,在发病的时候免疫力也决定了人体能否更好的恢复。而其实如果想要调整免疫力,使身体得到更好的改善,选择中医中药治疗是比较恰当的,甚至于能够起到意想不到的疗效。

中医提高人体免疫力可以使用哪些药物?

1、麦冬

麦冬属于一种比较常见的药物,即便是单独使用也不存在明显的副作用,在日常生活中就有不少的患者会选择麦冬泡水。而在中医眼中麦冬是具有养肺滋阴的效果的,因此就能够对身体起到调理作用,还可以一定程度上增强免疫力。

2、黄芪

黄芪补气是很多人都知道的功效,但黄芪的功效不仅于此,大部分时候用于方剂中黄芪,可以作为君药而使用,大剂量使用能够帮助患者调节身体素质,而且黄芪中存在有多糖物质,对人体的免疫功能就有促进作用,使用黄芪就可以长期调节免疫能力。

3、蒲公英

蒲公英是日常生活中随处可见的一种药物,其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2以及咖啡酸等成分,这些成分可以让蒲公英具有清热解毒,消肿止痛的效果。在使用恰当的情况下,蒲公英还能够促进吞噬细胞的功能,以此来增强免疫能力。

4、枸杞

生活中可以发现有不少中年人已经开始用枸杞泡水,这是因为枸杞本身就具有滋补作用,从中医的角度来讲,枸杞可以养阴补血,益精明目,所以功效是比较明显的。在长期使用枸杞的情况下,可以补充胡萝卜素以及各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能够帮助身体细胞再生,因此就有提高免疫力功效。

5、大枣

临床之中大枣属于补脾益胃的药物,并且也是常常被用于各种食物的烹饪之中,主要是因为大枣不仅富含蛋白质,还存在有维生素和氨基酸,补充营养的同时也能够对机体形成保护作用。其中大枣可以保护肝细胞,也能够提高免疫力,属于比较好的保健药物。

如果想要提高人体免疫力,选择一些中药来进行调理是比较合适的,因为一部分中药单独使用的时候,不容易带来副作用,而且这一部分中药本身就时常用于生活之中,因此才能够有较好的调理功效。对于长期免疫力低下或者受到疾病影响的人群,都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来选用药物。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增强免疫力的中药 中医 免疫力

甘草提高免疫力 中医推荐七大提高免疫力食物

中医认为如果你中医体质差,疾病就会容易上身,因此,如果你想不生病,那就需要增强抵抗力。怎样做才能增强抵抗力呢?中医穴位有很多,经常按摩就……详细>>

如何增强人体的免疫力? 中医教你4个小秘诀!

免疫力,在医学上有很多的分歧,西医认为免疫力是一种天然的排斥其他器官的作用,而在我们的日常饮食作息习惯中,免疫力起到了关键的作用,中医上……详细>>

这3件事会降低免疫力 中医教你好方法增强免疫力!

免疫系统对于人们来说至关重要,能够及时清除外来异物、病毒细菌。另外也能够清除体内的衰老细胞,防止正常细胞发生突变,保证了身体健康,但是生……详细>>

中药能提高免疫力? 强烈推荐6款中药

当抵抗力和免疫力增强时,不仅能够抵抗外来疾病的侵袭,同时也可以消灭体内的一些细菌以及病毒,让身体保持健康状态,除了通过食补以及运动的方式……详细>>

免疫力太差易患病?教你4招增强机体免疫力!

免疫力在医学上是一个专有名词,指的是机体的免疫系统有着两大免疫功能,特异性免疫和非特异性免疫。一种是人体出生就有的先天性免疫能力,还有一……详细>>

  • 师晶丽

  • 郭姣

  • 张竞之

  • 谭敏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