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春季养生要注意这3种高发疾病的侵袭,赶快做好防范!

2021-04-24 08:47:06      

春天这个季节温度以及湿度也是最舒适的时候,但是在春季还是有很多疾病发病率比较高,尤其是传染性疾病发病率最高。春天传染性疾病发病率高的原因有气温变化大,忽冷忽热的温度使人体调整失去了平衡,还有的是因为病原微生物的入侵,这个季节是病原微生物的生长活跃期 ,一但进入人体会导致很多疾病的出现。

那么春季要谨防哪些高发疾病呢?

1、呼吸道疾病

因为春季的早晚温差比较大,忽冷忽热的气温使人体很难适应,并且春季雨水比较多,下雨前后温度差也比较大,这样变化的温度,对于年轻人,可能还可以适应一点,但但对于老年人以及小孩儿,由于他们身体抵抗力本身就比较弱,自身调节能力也比较差,这样就很容易出现疾病,尤其是呼吸道疾病,一旦出现,就会反反复复很难治愈,严重的甚至还会导致支气管炎症或者是肺炎。

2、过敏性疾病

春季也是过敏性疾病的高发季节,春季鲜花盛开,花粉也到处传播,很多人都是对花粉过敏,因此一到这个季节,就很容易出现过敏的现象。还有的是因为春天柳絮满天飞,一些人对这些柳絮过敏而引起不适。一些寻麻疹的患者,一但接触到过敏原,很容易出现风团,会有瘙痒的症状,严重的患者还会有恶心、呕吐以及胸闷的现象。除了皮肤上的表现,过敏原的刺激有时候还会导致支气管哮喘的出现。

3、心血管疾病

心血管疾病属于一种慢性疾病,并且反反复复迁延难愈,到了春季也是高发的季节。因为到了春季,气温变化莫测,身体受到寒气就容易引起感冒、咳嗽等症状,对于本身有心血管疾病的人群,在这期间出现感冒咳嗽就很容易进一步诱发心血管疾病的复发。对于一些有过敏体质的人群,当接触到花粉等过敏原的时候,容易导致支气管、肺部的疾病,从而进一步为诱发心血管疾病。

春季虽然气候宜人,环境也是最好的时候,但是这期间很多疾病发病率仍然较高,尤其是对于老年人以及儿童,要时刻注意温度的变化,同时也可以加强锻炼,提高身体抵抗力,这样才可以更好的预防疾病的出现。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季要防范的疾病 春季高发疾病 春季

春天要注意哪些疾病? 应警惕这几种“开春病”!

随着天气越来越转暖,身体上的各个机能也慢慢的苏醒,全身毛孔扩张。但乍暖还寒时,易出现多种疾病,尤其是体质弱的人要引起重视。详细>>

春季要预防过敏 快看看春季养生应做好的5件事!

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已经到了,这是一个充满希望的季节,但同时,也要在这个季节里为一年的工作或生活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而春天也是一……详细>>

春季养生有技巧? 这5个养生技巧应牢记!

春天是万物复苏以及阳气生发的季节,这阶段一定要做好养生措施,全面均衡的摄入营养,避免挑食和偏食,多吃一些新鲜的蔬菜和水果,避免有太多的心……详细>>

春季呼吸道疾病频发 防治需注意4点

冬去春来,转眼,立春已经过去,春季也正式来临。春季气温变化较大,风大且风沙粉尘天气较多,很多人就容易犯呼吸道疾病,那么对于这些疾病,中医……详细>>

春季养生有禁忌? 千万别犯这5个错!

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如果在春天适当的进行养生,那么就会让一整年的身体处于健康状态,春季养生千万不能走进误区,不能乱服用一些药物,不然会……详细>>

  • 郭姣

  • 张竞之

  • 谭敏华

  • 师晶丽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