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中医理论中的五脏有什么作用?这里一一给你揭秘!

2021-03-29 08:47:19      

中医是完全不同于西医的一种医学体系,因此对于中医来说,五脏的特点和功能也有一定的区别,因此在治疗疾病或者进行诊断的时候,就需要明确中医里边五脏存在的特点才能够进行分辨。

中医理念中五脏特点是什么?

1、心脏

对于中医来讲,心脏主血脉,心藏神,就是说明心脏有主管血脉和推动血液循行的作用,包括主血和主脉两个方面,血指的就是血液,而脉则是指脉管。脉管是作为血液运行的通道而存在的,所以心脏与脉管相连,形成了一个密闭的系统,这就是血液循环系统。而按照中医的理念来看,自然界物质运动变化的功能和规律都与内脏有一定的联系,因此心脏就主导着人的神智和思维活动。

2、肺脏

肺主气主行水,就是说明肺主一身之气,能够调节脏腑之气的作用,并且通过呼吸参与到气的生成和调节气机的作用之中。在生活中肺是主呼吸之气的,并且能够通过肺来达到呼吸运动的作用。而肺主行水则是明确了肺的宣发肃降作用,能够通调水道。

3、脾脏

脾主运化,就是代表着运送和吸收消化的功能。在中医理念来讲,脾主要是运化水谷精微物质,就是各种饮食经过消化之后,出现的营养物质需要脾脏来输送到全身,并且帮助局部来消化。而脾的运化水湿功能也叫做运化水液,就是针对水液的吸收和转输,起到水液调节的功效。

4、肝脏

肝主疏泄,并且能够调理气机,是因为肝脏能够舒畅条达保持全身的气机通畅。在人的生理活动中,肝脏就可以帮助人体来调节气的升降和出入,并且针对神志以及消化都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5、肾脏

肾脏是作为人的先天之本而存在的肾藏精,主纳气,就是具有储存和封藏人体精气的作用,在中医理念中的精气就是人体的先天之气,决定了人的发育以及抵抗疾病的能力。所以肾脏除了能够促进生长发育之外,还可以抵御外邪,帮助人体起到巩固效果。

根据中医理念来看,五脏的功能是尤为重要的,而且对应着五脏不同的功能,也会涉及到不一样的病理因素,由此就可以判断出五脏的具体病变以及疾病发展程度。而且根据五脏之间的关系,也会涉及到六腑的功能,由此也能够判断六腑之间的病变问题。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里的五脏的作用 五脏 中医

五脏之间有什么关系? 带你一一来揭秘!

中医认为身体是一个整体,五脏之间的关系非常紧密,其中一个脏器出现问题势必会牵连其他的器官,所以在生活中要保养好每一个脏器来维持身体的健康……详细>>

五脏不好,身体立马倒?中医教你调养五脏的好方法,快看看!

人体的5个内脏是直接决定了人体功能运行以及生命活动的基本。五脏各司其职,并且可以相互协调,一般想要身体,保持正常的功能,就一定要做好五脏……详细>>

调养五脏有诀窍 中医来帮忙!

五脏健康决定了身体健康,一旦出现了异常,势必导致各种疾病接踵而来,尤其是在炎热的夏季,一定要做好调养五脏的工作,让你恢复年轻状态。详细>>

五脏衰老有症状?中医能帮助调理!

一般进入40岁后五脏器官功能逐渐走下坡路,精力和体力不足,稍微一动就会气喘吁吁。五脏功能衰退并不是一蹴而就的,这是漫长的过程,只要及时发……详细>>

五脏喜欢不同颜色的食物 带你一一揭秘五脏的喜好!

不同的食物入不同的脏腑,给身体带来的营养价值和作用也有很大的差别。5种颜色的食物对应五脏的滋养,不妨来了解一下。详细>>

  • 谭敏华

  • 师晶丽

  • 张竞之

  • 郭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