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望闻问切 > 正文

鱼刺卡在喉咙里不要盲目喝醋 正确处理要做好这3步!

2021-04-10 08:29:08      

在喉咙里很多人的第一反应就是喝醋,因为很多人认为醋有软化的作用,一口醋喝下去以后,鱼刺就能在喉咙当中软化下来,因此就能被人体咽下去。但是经过多年的研究发现,这种方法可能对软化鱼刺没有太大的帮助,如果被鱼刺卡喉,要学会正确的处理方法。

鱼刺卡在喉咙里,应该如何正确处理?

1、判断鱼刺的大概位置

有一些鱼刺在卡住喉咙以后位置并不深,此时可以通过自我感觉判断到大致位置,但是卡鱼刺的部位可能会受伤,所以如果无法自行判断鱼刺的大小,此时不要在对鱼刺进行处理。若是自我判断后发现鱼刺不是很大,并且自己可以判断扎的位置不深,那么可以试着用镊子或者手将鱼刺夹出来,但是动作要轻柔,不要伤及口腔。

2、停止进食食物

很多人在鱼刺卡喉以后会吃更多的食物,希望把鱼刺咽下去,其实这种做法相对危险,因为我们并不知道鱼刺的大小,吞咽过程中很可能会造成二次损伤。其次人体也不知道鱼刺卡喉的具体位置,如果盲目吞咽食物,很有可能会导致食管二次划伤,导致局部炎症发生。

3、立即接受检查

当停止进食以后,依旧发现鱼刺卡喉的位置相对较深,且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难受症状,那么就应该要立即到医院就诊。如果鱼刺本身的体积比较大,对于食管组织的影响是比较大的,此时可能需要使用医疗手段将鱼刺取出,而且在取出之后需要做好消炎工作。

如何避免鱼刺卡喉?

1、注意正确挑选鱼类

鱼类的选择是多种多样的,在挑选上可以尽量选择鱼刺比较少的鱼,例如鲳鱼、扒皮鱼等。这一类的鱼肉多而且刺比较少,非常适合老人和婴幼儿食用,另外一部分不太会吃鱼,但是又喜欢吃鱼的朋友,也可以选择这一类鱼肉。

2、注意合理的烹饪方式

鱼类无论是在烹饪和处理上都有独特的方法,先将鱼处理洗干净,然后顺着鱼骨的位置切鱼,这样的话鱼刺会相对较少,当然有一些鱼刺比较小,在食用过程中无法被第一时间察觉,这一类鱼肉尽可能切的小一些,方便察觉小刺的存在。

最后吃鱼的时候尽量少说话,很多人之所以会被鱼刺卡着喉咙,大部分情况是因为吃鱼过程中并不专心造成的。尤其是购买了鱼刺比较小的鱼,那么就一定要在饮食过程中相对专心一些,如果不慎被卡喉,也不要第一时间喝醋。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鱼刺卡喉咙 鱼刺卡在喉咙的处理 鱼刺

喉咙痛病因多 学会这7招应对喉咙疼痛

春季是喉咙痛的高发期,引起的原因多种多样,绝大多数人喉咙痛是感冒或扁桃腺炎等小疾病引起的,一般两到三天可自愈。喉咙痛时极其不舒服,如何能……详细>>

为何会出现喉咙痛 可以治疗喉咙痛的食疗方

冬季是喉咙痛的高发期,引起的原因多种多样,绝大多数人喉咙痛是感冒或扁桃腺炎等小疾病引起的,一般两到三天可自愈。喉咙痛时极其不舒服,如何能……详细>>

喉咙痛怎么办?中医教你调节喉咙痛小方法

喉咙痛怎么办?天气影响,或者不当的饮食以及作息,身体出现病痛都会导致我们的喉咙出现问题,最常见的就是喉咙痛。对于喉咙痛,中医有哪些调理的……详细>>

喉咙痛应该怎么办? 教你7种缓解喉咙痛的方法!

每个人都会有喉咙痛的经历,而当喉咙痛时,我们会感到非常的难受,喉咙不舒服,还是很痒,咳不尽,咳不断,严重者还会吞吐困难,说话不便,疼痛难……详细>>

冬季上火喉咙痛 推荐水果疗法

冬季时节是感冒的易发期,感冒会给身体带来很多的不适,喉咙疼痛就是其中一个常见的情况。冬季上火也会导致喉咙疼痛的发生,那么喉咙疼痛该如何……详细>>

  • 张竞之

  • 郭姣

  • 师晶丽

  • 谭敏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