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中医也讲究饮食禁忌吗?这5大饮食禁忌要注意!

2021-03-17 08:51:59      

中医是我国的传统医学,在中医理论中是比较重视饮食禁忌的,这是因为中医在治疗的时候都会选择比较合适的食物或者是草药,根据药物本身的性质来进行调理。所以饮食对于中医来说也会造成比较大的影响,就需要注意中医存在的饮食禁忌。

中医的饮食禁忌有哪些?

1、生冷食物

生冷食物不管在哪种情况下,中医都不会建议患者食用,这是因为生冷的食物会直接给脾胃造成刺激,并且由于生冷食物是直接进食道胃部会使寒邪入侵,更加影响患者的消化和吸收。从西医的角度来分析,就是在进食生冷食物之后,患者的消化系统会受到严重的影响,并且无法有效的吸收药物和营养。

2、油腻食物

油腻食物一般就是以肥肉为主,这些食物通常都会使患者出现脾湿或者是痰湿的问题,所以湿气较重的患者就避免食用这些食物,在日常生活中需要以素食为主,这样能够更好的帮助患者调节湿气。

3、荤腥

荤腥食物一般是海鲜以及鱼类为主。这一类食物对于风热症或者痰热症的患者有着比较大的影响,在生活中也被叫做发物,这主要是因为这一类食品在使用之后,容易影响到患者本身的症状,导致疾病症状加重,或者是一部分疾病反复发作,一般就要在控制疾病的过程中避免使用。

4、辛辣食物

辛辣食物同样是常见的禁忌食物之一,在吃中药的时候,大部分辛辣食物都要避免食用,其中就包括姜,蒜,花椒以及酒。辛辣的食物对身体的刺激会更加严重,内热症的患者如果吃辛辣食物,很有可能会导致疾病症状加重,所以热证患者通常都要禁食辛辣。

5、特殊饮食

特殊饮食主要是针对个别疾病患者需要注意的饮食。这是因为比如麻疹或者是过敏疾病,患者就有相应的过敏原,以及可能会导致疾病发作的发物存在,这饮食就需要尤为注意。如果不慎接触到了过敏原的食物,就可能会影响到患者的疾病治疗效果,甚至会进一步加重疾病。

中医也是需要进行饮食注意的,尤其是在治疗过程中要重视饮食忌宜,否则饮食也有可能会影响到药物的效果。而且中医可以选择一部分食物作为药用,相应的,有些食物也会起到比较严重的药物副作用效果,所以中医的饮食调理是不可大意的。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的饮食禁忌 饮食禁忌 中医

中医有哪些饮食禁忌?

无论是中医还是西医,在饮食上都非常重视。尤其是中医,甚至将食疗当做辅助治疗的手段。如果在生活中不加以重视,养成了不正确的饮食习惯,可能会……详细>>

三伏天饮食有哪些禁忌?中医忠告:这6大饮食禁忌要避开!

三伏天是一年中最炎热的时候,也是阳气最胜,祛邪养生的好时机。三伏养生的说法有很多,但是禁忌也很多,要想养生首先要注意饮食,要避开饮食禁忌……详细>>

中医针刺治疗大有讲究,这5大禁忌要规避!

中医针刺治疗是中医的常见组织方法之一,大部分人对于针刺治疗的了解都仅限于是对穴位的刺激,但是并不了解针刺治疗的原理。因此很多人也不了解针……详细>>

服用中药时有哪些饮食禁忌? 要注意什么呢

很多人在治病的时候会采用中医治疗,中医治疗相对来说毒副作用会少一些,中医治疗自然少不了服用中药。在服用中药的时候,医生会嘱咐要注意饮食禁……详细>>

孕妇饮食禁忌 这些中药很危险

孕妇就是一种特殊的保护群体,在生活中就要进行一些特殊的保护。其实,孕妇就是很辛苦的,顶着自己的大肚子,穿街走巷的,看着就是很辛苦的。不仅……详细>>

  • 师晶丽

  • 郭姣

  • 张竞之

  • 谭敏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