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推拿按摩 > 正文

饱受湿气困扰?常按这4个穴位,打破湿气“诅咒”

2021-03-11 08:52:47      

中医常说:“千寒易除,一湿难祛。”湿气也叫做湿邪或者湿,是中医上的一种常见病症。形成湿气的原因有很多,包括作息不规律、饮食不均衡、常年身处潮湿环境、肾脏疾病等。湿气一旦进入人体便不宜去除,长此以往,会严重影响到人们的身体健康和精神状态。长年饱受湿气困扰的人常有这几种表现:大便湿黏、耳屎潮湿、精神不济、口角糜烂、眼睛红肿、头发油腻、口干口苦等。那么我们要如何祛除湿气呢?

常按哪些穴位能帮助祛除湿气呢?

1、三阴交穴

三阴交穴位于足内踝沿着胫骨后缘向上行进3寸后,约4横指宽的地方。三阴交穴是三条阴经的交点位置,因此按揉三阴交穴能够调动肝脏、肾脏、脾脏这三条经络的气血,从而通畅三条阴经。具体方法是用拇指的指腹在三阴交穴位置上按揉,先按照顺时针方向按揉两分钟,此后,再点按半分钟,按揉的标准是三阴交穴有酸胀感。

2、阴陵泉穴

按揉阴陵泉穴对于祛除湿气也有良好的作用,原因是阴陵泉穴是脾经的合穴,具有水性,按揉阴陵泉穴能够打开调通体内的水道,并且具有调理脾脏功能的作用。阴陵泉穴的位置在小腿内侧,位于胫骨内侧髁后面下方的凹陷处。用拇指的指腹按揉阴陵泉穴,具体方向为先以顺时针按揉阴陵泉穴两分钟,再点按半分钟,按揉的标准是该部位有酸胀感。

3、丰隆穴

用拇指指腹点按丰隆穴3到5分钟,并长期坚持点按丰隆穴,可以有效驱除体内湿气,并且能够有效地改善胸闷、眩晕等病症。丰隆穴归属于足阳明胃经,能够舒筋活络、化痰定喘、清热通腑,此外,丰隆穴还有健脾和胃、祛湿除痹等功效,因此,丰隆穴是祛痰除湿非常重要的一个穴位。至于丰隆穴的位置,则是在小腿的前外侧,从外踝尖向上八寸,位于条口穴外侧,距离胫骨前缘两横指的地方就是丰隆穴。

4、公孙穴

在足部内侧缘,第一跖骨基底部位的前下方,有一个穴位,叫做公孙穴。这个穴位具有调动脾脏、脾经的运血能力的功效,此外,还能够改善气血瘀滞。坚持按揉公孙穴,能够有效除湿。

以上四个穴位都是中医中对于祛湿具有有效作用的穴位,长期坚持按揉以上四个穴位,能有效改善体内湿气,减轻湿气引起的症状。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湿气按摩的方法 湿气的应对 湿气

湿气重常见2症状 常按4部位可缓解

湿气重很多人都听过,那么怎么判断自己是不是湿气重呢?湿气重应该如何应对呢?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下:详细>>

湿气重怎么排湿气? 中医送你4个小妙招!

很多朋友们都有这样的一个体会,一到了夏天就感觉浑身没劲,头晕乏力,吃什么都没有胃口,严重影响了自己的工作和生活。很多人以为这都是到了夏天……详细>>

湿气重总感觉昏昏沉沉?4招让你赶走湿气

湿气重是指身体水分,油脂等垃圾堆积过多,无法代谢而导致的一系列不适。在中医上认为脾胃主湿,湿气多,脾胃运化功能受影响,也就让身体有一系列……详细>>

身体湿气重的6个表现 4个方法祛湿气

春季南方春气候潮湿、阴冷、反复多变,人体内容易湿气重,大家要小心湿气重的症状,并做好预防工作,祛湿防病身体才健康。详细>>

湿气严重怎么办? 这4个方法祛湿效果好!

马上,夏天就要到了,难免有许多人体内的湿气无法祛除。中医上对于湿气的观点是,千寒易除,湿气难去。但是,追根溯源,湿气到底是是怎么来的。又……详细>>

  • 谭敏华

  • 张竞之

  • 郭姣

  • 师晶丽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