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春季要注意饮食养生?做到2个少吃3个多吃

2021-02-24 08:19:51      

春生夏长,春季万物复苏,到处充满着生机勃勃,而在此时想要养生需遵从规律,特别是在饮食方面要多加注意。春季各种各样食物琳琅满目,但稍微不注意乱吃东西,身体就容易受到伤害。因此,在春季想要养生,维持健康要做到两个少吃三个多吃。

春季饮食要注意哪些?

1、少吃酸味

在中医上认为脾胃是后天之本,人身体气血化生的主要来源,脾胃强健即可延年益寿。而在春季因为肝火旺盛。如果多吃酸性食物容易导致肝火不降,损伤脾胃,因此要少吃酸性食物,如橙子、柚子、乌梅、柠檬等。

2、少吃补品

在一年四季当中有春生、夏长、秋收、冬藏的特点,而在冬季需要进补,才符合冬藏的养生原则。在春季不管是食补还是药补,都需要逐渐减少进补量,才能逐渐使身体进入到春生的状态。毕竟各种补品容易滋生热气,易导致肝火旺盛,不符合春季养生特点。

3、多吃当季蔬菜

每个季节都有着当季的食物,而吃当季食物是顺应自然规律的养生方式。春季春笋是最好的当季食材,不仅味道新鲜,对养脾胃也有帮助。所以在春季要多吃应季蔬菜,并且多吃膳食纤维的食物,不仅对减肥,对养护肝脏也有好处。

4、多吃甘味食物

从中医四季侧重的养生原则来讲,春季要养肝益脾胃,多摄取甘味的食物可以滋养肝脏和脾胃,从而提高抵抗力,达到防疾病的作用。可以选择黑米、南瓜、桂圆、草莓等这些都是甘味高的食物。

5、多吃蛋白质

蛋白质对身体有着重要的作用,而在春季更需要多吃。可以从各种肉类中摄取,蛋白质摄取足够能养阳收阴,养肝护脾。而且在春季要补充足够钙,从牛奶中摄取,牛奶中的蛋白质也比较高,可以满足身体需求。牛奶是全方面营养食物,它里面所含的钙、蛋白质以及其他微量元素都是身体所需,在春季也是可以养生的好帮手。

温馨提示,在春季要以养肝护脾为主,不要以为春季万物复苏,身体处于生长状态,需要多摄取食物而盲目。毕竟每个季节有着不同的特点,遵循季节规律才能使身体得到最好的营养补充。尤其是儿童和中老年人,在饮食方面更要注意。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季饮食养生方法 饮食养生 养生

春季饮食养生 这7种食物必不可少!

春季万物生长,气温慢慢升高,各种各样的蔬菜也随之相继出现,所以春季也是养生防病的好季节,在平时可以多吃一些蔬菜来养生保健,可以促进人体的……详细>>

春季饮食养生有讲究 应遵循5个饮食原则!

现在人们的生活和工作压力比较大,人们越来越注重养生,中医养生讲究阴阳平衡,最终达到五脏六腑一起补的功效,在春季一定要养成正确的养生方法,……详细>>

春季吃野菜有好处? 春季饮食养生应遵循4个原则!

顺应春季的特点,此时应该是阳气生发的季节,要多吃一些养阳的食物,全面的为身体摄入营养,尽量不要挑食和偏食,春季需要遵循的饮食原则都有哪些……详细>>

夏季多吃醋能养生?教你5招饮食养生之道!

转眼之中,我们又迎来了一年当中最热的季节——夏季。因为夏天的高温,很多人的食欲会受到严重影响,会逐渐产生食欲不振的现象。而长期的食欲不振……详细>>

饮食养生如何做到合理膳食? 你应掌握这5个饮食小技巧!

日常生活中有一部分女性为了能够保持身材,会长时间处于饥饿状态或者摄入的营养元素比较少,这样会导致全身无力并且身体消瘦,甚至会导致营养素的……详细>>

  • 师晶丽

  • 张竞之

  • 郭姣

  • 谭敏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