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三高”患者春节要注意什么?这5个点要牢记

2021-02-14 08:35:27      

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称之为三高疾病,得这三种疾病的人也被称之为三高患者。三高患者想要安稳的过春节,必须要注意一些方面。在饮食上要特别注意,在生活习惯上也要特别注意,这样才能健康的过节,不至于让原本的疾病更加严重,甚至出现并发症。

“三高患者过春节需要注意哪些方面?

1、规律的生活

春节期间是放假在家的,有些人三高患者因为放假在家而打破了原有的生活规律,这样对于自身的控制是有影响的。如果经常熬夜或者经常暴饮暴食,经常饥一顿饱一顿,这种不规律的生活习惯会让血压、血糖和血脂都受到影响。

2、要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

三高患者一定要注重自己的睡眠,既要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还要保证有良好的睡眠质量,总之就是要拥有健康的睡眠。本身三高患者在心血管方面有一定的健康隐患,如果经常睡眠不足或者经常熬夜会增加心脏负担,会影响血管健康,甚至会诱发心脑血管疾病。

3、注意健康饮食

三高患者在春节期间面临的一个比较大的挑战就是饮食控制,过节要做很多美食,这些美食很多都是特别油腻的,口味也会比较重。虽然品尝起来非常的美味,但是对于三高患者来说是很不友好的。吃太多油腻的食物会增加肠胃负担,还会增加心血管系统的负担。吃得太咸会让血压上升,吃得太油腻会让血脂上升,吃的太甜腻或者吃太多主食会让血糖上升。三高患者必须要注意健康饮食,要按照自己的饮食禁忌去吃东西,不要太过于放纵。

4、不宜饮酒

三高患者千万不要过度饮酒,喝酒喝多了会影响到人的血压,高血压患者会出现血压升高的情况。糖尿病患者也不宜饮酒,本身酒的热量就很高,而且喝酒还会让血糖降低容易出现低血糖的问题,这样比较危险,长时间的饮酒又会让血糖升高。高血脂患者也不能饮酒,它会让血脂升高,甚至会得脂肪肝等疾病。

5、注意运动

三高患者在春节期间一定不能放弃运动,一定不能终止运动计划。运动能够帮助人们控制血压、血糖和血脂,是最不花钱的养生方法。运动的时候要适度,不要过度运动,还要注意安全,不要让自己受伤。

三高患者想要安稳过节,一定要注意以上这5个方面。不仅在饮食上需要多加控制,还要在生活习惯上多注意,不管怎样都要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不能因为过节而改变,不能因为过节而放纵。

(责任编辑:叶群华 )

查出三高日常要如何保养?饮食上要注意这4点,用药要谨慎!

“三高”是非常损伤人体健康的,但是由于这种情况再发生初期,患者几乎没有任何感觉,因此往往很容易让人忽略。等到症状开始逐渐显现之后,情况往……详细>>

防治“三高”第一步:先管住嘴,三高患者牢牢记住“三不吃”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很多人都有三高问题,三高指的是血压高、血糖高和血脂高。虽然有三高问题的人越来越多,但这并不意味着可以置之不理。不管是……详细>>

三高很难缠?每天坚持做好这3件事,三高远离你

三高指的是高血压、高血脂和高血糖,很多人都有三高的问题,有些人甚至同时患三高疾病。三高人群的基数越来越大,尤其是一些中老年人群,情况很严……详细>>

夏季是吃瓜类的黄金期,5种瓜降三高又清湿热!

夏季是吃瓜类的好时机,大部分瓜类具有清热化湿效果,能帮助排除体内毒素,同时也能降温防暑。尤其是冬瓜、苦瓜和黄瓜等。详细>>

三高患者就只能吃素了吗?提醒:稳控“三高”,莫只吃素!

三高即高血压、高血脂和糖尿病。随着生活水平质量提高,人们的饮食习惯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体力活动量逐渐减少,患三高的风险也随之升高。在很多……详细>>

  • 张竞之

  • 师晶丽

  • 谭敏华

  • 郭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