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性病
挂号科室:性病科 同类疾病:艾滋病尖锐湿疣梅毒生殖器疱疹淋病

冬季要如何养生?中医养生的5大秘诀要牢记!

2021-01-08 08:37:32      

冬天温度会明显的降低,这种时候对于人体新陈代谢和循环系统都是巨大的阻碍,有一些人体质较差,在冬季就容易生病,此时可以选择一些中医的养生方法来帮助身体预防疾病,打下基础。

冬季中医养生要注意哪些方面?

1、早睡晚起

冬季早睡晚起,是中医较为提倡的一种养生方法,因为中医是按照天人合一理论来进行判断的。冬天需要藏精不漏,这个季节人虽然不需要冬眠,但是要避免扰动阳气,因此早睡晚起可以有效的帮助人体,避免阳气亏损,并且等到太阳升起的时候补充阳气。而且冬天的时候,很多疾病都会接踵而至,因此晚起也可以避免受到过度的寒冷刺激,慢性病的患者还能够有效的保护身体状态。

2、适当运动

在冬季想养生,还要注意运动,尤其是一部分患有慢性疾病的人群,因为在冬季的时候,身体的循环系统功能终究会受到天气的影响,想要有效的促进循环系统,还需要进行适当运动。但是运动的时候要注意行动放缓慢一些,因为有一部分慢性病的人群血管比较脆弱,要避免血管破裂。

3、局部保暖

冬季还容易导致一些慢性病患者局部肢体出现皮肤龟裂溃烂等问题,所以要做好局部保暖工作,尤其是糖尿病的患者。糖尿病患者在冬季的时候,肢体的血液循环不畅,受到寒冷刺激,除了会溃烂之外还会诱发感染。因此可以选择一些保暖的衣物,除此之外可以在冬天适当的泡手泡脚,加入一些活血的中药,可以有效的防寒。

4、使用中药增强抵抗力

中药是可以有效增强抵抗能力的,就比如三九贴,39贴就是将研磨好的中药制成膏药之后,贴在不同的穴位上,在几小时后取下能够有效的增强人体抵抗能力,并且到了冬天的时候,对于身体的调节效果会更强一些。

5、艾灸

艾灸是常见的一种温热性质的养生方法,进行艾灸的话,可以根据患者的情况来进行穴位选择,选择足三里或者血海等穴位,就可以在冬季的时候有效保证人体的身体机能。这同样是中医在冬季的常见养生方法。

冬季的时候对身体影响较大,并且各种慢性病患者很难长期控制疾病。针对这种情况,就可以选择一些中医养生方法来帮助身体调节,加强身体对物质的代谢,也可以有效的增长身体阳气。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养生的秘诀 中医养生 养生

夏季如何利用中医养生?掌握养生5个“轻”!

俗话说夏季无病三分虚,因此夏季养生保健至关重要,避免受到疾病入侵。但很多人因为炎热而不喜欢运动和胃口差,不妨试一试中医养生来抵抗各种病毒……详细>>

冬季中医养生有技巧 应牢记4个养生原则!

冬季最适合于储存能量,具有强身健体的功效,有很多人会选择在冬季进行滋补身体,这样能够让身体变得更加强壮,不妨跟着小编来了解一下冬季中医养……详细>>

中医养生 这些养生原则你可牢记心间?

我们都知道,中医无论是疗法还是保健,都是以适应人体为基础的理念,并且通过人体按摩和中药材调理身体等方法来进行养生保健的。那么中医养生的6……详细>>

中医养生的6个小秘诀 坚持做到不生病!

掌握好养生小秘诀,不仅能达到延年益寿的功效,同时也辅助治疗慢性疾病。其实养生的方法有很多,比如经常梳头、运动眼睛、坚持散步、漱口水等,养……详细>>

中医养生5字诀 坚持做到能长寿!

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未病预防比生病求医更为重要,只有做好养生保健工作就能够降低患上疾病的几率,保持身体的健康状态,中医养生讲究5字诀。详细>>

  • 柯吴坚

  • 杨立刚

  • 熊明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