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外科 > 肛肠 > 正文
胃病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胃潴留药物性胃病胃肠积液胃真菌病胃节律紊乱综合征

还在谈胃镜色变?速来了解你不知道的秘密!

2020-12-30 08:34:20      家庭医生在线

胃肠道的疾病,范围广、发病率也很高,诸如各种胃部炎症、溃疡、息肉在生活中也非常多见,但其发现率却并不高。究其原因,与不少患者在日常生活中对医生给出的胃肠镜检查建议,付诸实践的依从性比较低是分不开的。胃镜检查,真的这么让人望而生畏吗?对于胃镜检查,我们需要知道什么呢?关于胃镜检查相关的答疑,家庭医生在线特采访了广东省中医院大学城医院脾胃病科黄绍刚主任。

哪些情况需要做胃镜检查?3个上消化道症状要注意

胃镜检查,顾名思义主要是观察胃部的病变,同时胃镜在进入胃部的过程中,同样可以观察到口腔、咽部、食道、胃部以及十二指肠等部位。胃镜检查的适应范围非常广泛,从老人到小孩,如果有相关的症状或警报症状,可结合其他前期常规检查进行初筛,再对有需要的患者进行胃镜检查。

黄绍刚主任表示,是否需要进行胃镜检查,需要关注患者是否存在上消化道症状。出现上消化道症状的患者,需要进行胃镜检查。上消化道症状则包括三个方面:胃部症状,包括胃痛、胃胀、灼热感等;反流症状,即食道症状,包括烧心、吞咽障碍,胸骨后的灼热感等;警报症状,出现食欲减退、体重下降,甚至贫血或者是潜在的出血病灶等。如有以上这3种典型的上消化道的症状,就很需要借助胃镜来明确跟鉴别诊断。

经常胃痛不可小视,胃镜检查很重要!

当下随着人们生活、工作压力的增大,饮食的不规律、不节制等各方面的因素影响,胃病已然成为一种常见的消化道疾病,胃痛的症状更是时时给人们带来烦扰。那么对于受胃痛困扰的人群来说,胃镜检查是否是必要的呢?黄绍刚主任提示需要行两个方面的考虑:

其一,需要明确疼痛的性质及部位,然后结合患者所伴随的其他症状来确定是否需要胃镜检查。一般而言如果经常性胃痛伴有出血或体重下降、食欲减退等警报症状,则必须要做进一步的胃镜检查。

其二,视胃的疼痛程度以及急慢性确定。胃镜检查通常针对慢性的上腹痛有较强的适应症。但如果是急性或反复的间断性上腹痛,则不一定只靠单纯的胃镜检查来诊断,因其不一定是胃部的疾患。比如临床上常见的急性胆管炎、胃痉挛、胰腺炎、早期的阑尾炎、心肌梗塞以及括约肌功能障碍等不属于胃病范畴的疾病都会引起上腹痛,因此需要结合疼痛的部位、伴随的症状来进行区分。

胃镜检查需不需要常规化?这样检查更合理

既然胃病常见,那么胃镜检查是不是也要当做常规检查定时进行呢?对此黄绍刚主任则建议:胃部疾病的高危人群,男性40岁以上,女性45岁以上人群,建议定期进行胃镜以及肠镜的检查。而且随着不少恶性疾病的年轻化发展趋势,胃镜检查的时间关口也需要前移,以便发现上消化道早癌或者癌前病变。此外,具有相关系统症状,但从未进行过检查;具有胃肠道肿瘤家族史;有幽门螺旋杆菌感染史;经常服用抗凝药物、激素类药物等几类人群,通常也建议定期进行胃镜检查评估。

近年来,随着人们对健康的需求越来越多,主动保健的意识也越来越强,不少人甚至开始主动要求在体检中增加胃镜检查。实际上随着医学技术的不断进步,以前较难开展的一些检查,现在在各级医院甚至体检机构中都能顺利开展,胃镜检查也正是如此。包括胶囊胃镜、无痛胃镜等各种更便捷、更先进的检查技术也在不断发展更新,所以谈胃镜色变,大可不必。安心的接受胃镜检查,为了自己的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黄绍刚

黄绍刚

广东省中医院 脾胃病科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肠易激综合征、小肠疾病、消化道息肉、慢性腹泻、急慢性胰腺炎、胆石症、胆囊炎等疾病的中西医诊治;擅长各... [详细]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腰椎间盘突出针灸治疗不当会造成哪些后遗症?腰椎间盘突出症针灸注意事项?

腰椎间盘突出是一种治疗难度较大的疾病,传统的药物治疗、物理治疗能够起到的效果比较有限。目前,有很多患者试图通过针灸来治疗腰椎间盘突出。这……详细>>

房事能力一天不如一天,太苦了?改善男人性功能的6个方法,终于找到了!

伴随着生活节奏快,不当的作息和饮食习惯导致男性身体受影响的同时性功能也逐渐下降,性功能一天不如一天这让男人既自卑又愧疚,在妻子面前会感觉……详细>>

一场秋雨一场寒,入秋过后这4种伤肝毁胃的家常菜再饿也不能吃,看完赶紧扔掉

一场秋雨一场寒,自从入秋以后,天气越来越凉,不能像夏天那样吃东西了。有这4种伤肝毁胃的家常菜,再饿也不吃,哪怕被说浪费,也不能以健康为代……详细>>

中医忠告:经络出现问题,身体会发出这5大信号,快看看你有没有!

经络出现问题,对于人体来说是较为严重的,因为经络直接关系到脏腑功能,如果经络的问题比较严重,也就会影响到脏腑运行,甚至有可能引发各种疾病……详细>>

如何自测膝关节健康指数?一分钟教你搞定,没事多练4个动作,缓解关节痛

人老腿先老,关节是人体受力最大的关节。双腿站立的时候,膝盖承受的重量是体重的1/2,单腿站立或者行走的时候,膝盖承受的重量跟体重持平,跑……详细>>

  • 邱健行

  • 李跃

  • 陈科全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