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精神分裂症
挂号科室:精神病科 同类疾病:癔症阿斯伯格综合症精神障碍偏执性精神障碍精神发育迟缓

中医对精神分裂症是如何分型的?主要分为这4大类型!

2020-12-31 08:15:03      

精神分裂症是一种慢性疾病,是一种比较严重的精神障碍性疾病。患有精神分裂症的患者,行为以及情感都会出现异常。患者通常反应比较迟钝、胆小怕事、情绪过激,严重的患者没有办法进行正常的社交,这会严重影响到患者的正常生活以及工作。引起精神分裂的原因有很多。中医上把精神分裂症分为不同的证型,证型不同,临床表现也会有所差异。

中医通常将精神分裂症分为哪几种类型呢?

1、痰湿内阻型

当一些病人由于其他原因导致体内痰湿过多的时候,痰与湿气大量停留于体内,会影响到体内各个器官的正常功能,影响体内正常的分泌以及代谢。痰湿过多的时候,会向上走,影响到人的头部。导致患者的头部发蒙、精神恍惚、意识模糊,长时间下去,会导致患者思维松散、行为迟缓、疲倦无力的表现。

2、痰火上扰

当体内痰火较为旺盛的时候,会引起痰火上逆,对患者的头部产生影响,导致患者精神异常。患者时常会出现极度兴奋、说话语无伦次、面色发红、眼睛发红、情绪波动大的现象。还会有晚上睡不着觉、喜欢吃偏冷的食物、唇舌发红的症状,这些都是痰火过于旺盛导致精神行为异常。

3、气滞血瘀

当人体内的气不顺的时候,会导致很多疾病的出现,也会影响到人体血液的正常运行。气不顺加上血液的不畅通,很容易导致患者情绪上出现波动。长时间下去还会影响到患者的精神状态,患者会出现烦躁不安、胡言乱语、容易激动、行为举止比较愚蠢、面色发暗的症状。这些都是气不顺导致的一些精神上的症状,可见平时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非常重要。

4、阴虚火旺

当人体内阴气比较虚的时候,就会导致体内的火气比较大,就会影响到患者的心情,并且使病情更加持久,患者会有疲惫,乏力、懒得活动、偶尔冲动、形体消瘦、两颧发红的表现。还会有口干但是不想喝东西的症状。

以上就是精神分裂症的中医分型,通过对这些分型的了解,也可以知道导致精神分裂症的一些中医方面的因素。知道了因素以后就可以更好地预防,在日常生活中避免这些因素对精神造成影响。

(责任编辑:叶群华 )

中医教你如何辨别便秘?中医便秘分为3大类型!

便秘一般是消化道功能失常而导致的,通常会伴有大便干结,排便困难,甚至是排便疼痛的情况。在中医里面,认为便秘一般是由各个脏腑功能失调引起的……详细>>

中医里的身体虚是怎么回事? 主要分为这4大类型!

中医所说的身体虚主要分为阴虚、气虚、血虚和阳虚,其表现出来的症状也有很大差异。如果选择中药进补的话,要分清其类型然后针对性进补。详细>>

中医如何辩证咳血 咳血按照病因可分为5大类型!

到了冬季寒气入侵肺部时会引起各种肺部疾病的产生,甚至会有一部分人群出现咳血的情况,这类人群不妨选择中医的方式来进行治疗,但是中医治病时需……详细>>

中医如何治疗手汗症?分为3大类型,对症治疗很关键!

手汗症一般对身体没有太大的影响,主要就是出汗特别多的症状,尤其是在夏天或是精神比较紧张的时候容易出现。这样症状不严重也不会影响到身体健康……详细>>

上火也分型?中医把上火分为7大类型,快看看上火的中医辨证分类!

生活中很多人都会说自己上火了,但上火的症状多种多样,有时候也就搞不清到底怎么才是上火了。其实上火对于中医来说,就是身体中出现了热症的刺激……详细>>

  • 刘恩益

  • 程道猛

  • 李启荣

  • 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