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内科 > 脑血管 > 正文
心肌梗死
挂号科室:心胸外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心肌梗死急性心肌梗塞心室间隔穿破无痛性心肌梗死青年心肌梗死

别让心肌梗死猝然夺命!这六个典型症状最好了解一下

2020-12-11 08:05:58      家庭医生在线

心脏是人体的重要器官,它如同发动机一般,为血液流动提供动力,将血液运行到身体的各个部位。但是,随着年龄的增大以及生活方式、饮食习惯的改变,这个“发动机”也会出问题,出现心脏的机能下降,血液中的血脂越来越粘稠,会沉积到动脉内膜下,久而久之形成斑块,就会形成动脉粥样硬化。在一定条件下,冠状动脉内斑块破裂,血液中的血小板聚集到破裂处形成血栓,当这些血栓堵塞冠状动脉,造成心肌缺血缺氧,严重时就会造成心肌梗死。

急性心肌梗死异常凶险,对救治时间要求严格,若是错过了急性心肌梗死的“黄金抢救时间”,致死率和致残率都非常高。在早期发现心肌梗死的患者并进行积极救治,对心肌梗死患者的治疗和预后意义重大,因此,了解心肌梗死的典型症状很有必要。

心肌梗死有哪些典型症状?这六大症状不能忽视

一、 突发胸骨后或心前区疼痛

心肌梗死的疼痛多发生在剧烈运动、过度疲劳、暴饮暴食、情绪波动、天气变化、便秘者用力排便时,且发作疼痛的部位多在胸骨后或心前区,疼痛的程度较重,呈压榨性的疼痛或憋闷感,持续时间多在半小时以上,也有可能会长达数天,具体也会因人而异。但出现这种疼痛之后,患者休息或是含服硝酸甘油也无法缓解,并且还会伴有烦躁不安、濒死感。

二、 心律失常

在心肌梗死发病的1~2周内,尤其在24小时内,75%~95%的患者会出现心律失常的情况,且室性心律失常较为多见。患者可伴有晕厥、头晕、乏力等症状。

三、 低血压和休克

心肌梗死患者出现疼痛时,也会有血压下降的表现,若疼痛缓解后,收缩压仍然低于80mmHg,并且还有烦躁、面色苍白、大汗淋漓、皮肤湿冷以及反应迟钝等,甚至出现晕厥等休克表现。

四、 心力衰竭

心肌梗死患者也会出现心力衰竭的情况,主要为急性左心衰竭,通常表现为咳嗽、呼吸困难、紫绀,严重者可发生肺水肿。而右心衰竭,则会伴随血压的下降。

五、 胃肠道症状

心肌梗死患者心脏区疼痛剧烈时,还可能伴有频繁的恶心、呕吐以及肠胃胀气的情况。

六、 全身症状

在疼痛发生后的1-2天内,患者也会出现相应的全身症状,如不明原因的发热,心动过速等,且体温一般维持在38℃左右,很少超过39℃,这种情况可能会持续1周左右。

不少人觉得心肌梗死只发生在老年人身上,与中青年人无关,其实不然,近年来45岁以下人群心肌梗死的发病率也在逐年上升。因此,发现疑似心肌梗死的症状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争取宝贵的救治时间。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邹旭

邹旭

广东省中医院 重症医学科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中西医结合治疗心血管疾病和其他内科疑难疾病,特别是冠心病介入治疗、心衰的中西医结合防治及中医药养生保... [详细]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月经量小或因肾毒?中医教你如何做好肾脏排毒

中医认为,肾是生命之源。如果不好好对待自己的肾脏,让它堆积毒素,那么健康就面临极大隐患。该如何及时地排除体内的肾脏毒素,让我们看看中医有……详细>>

更年期烦躁不安?告诉你更年期女性吃什么好

说起女性更年期就颇有“谈虎色变”之感,女性更年期让身边人以及女性自己都苦不堪言。如何治疗以及调理就显得尤为重要,今天就让我们一起看看中医……详细>>

女人吃鱼腥草有什么好处?中医提醒这三类人可不能瞎吃鱼腥草!

鱼腥草也被称为折耳根、狗点草、狗心草等等,是一种随处可见的植物,无论是山间林地还是田间小路都有它的身影。鱼腥草的叶片通常如荞麦状,根茎多……详细>>

月经不调中医调理有妙招,中医4种疗法帮你调理好月经!

月经不调是女性常见的疾病,很多女性长期被月经不调所困扰着,通常月经不调会影响到女性月经的正常进行,可能在月经期间给女性带来痛苦,这就需要……详细>>

四宝粥?脾胃不好的人多喝四宝粥可以滋补脾胃,温养气血

为什么有些人吃多了不胖,有些人吃的很少就会胖呢?就是因为每个人的脾胃功能都是不同的。脾胃功能不好的人如果想长肉,那就需要先调补脾胃。当然……详细>>

  • 王昊飞

  • 胡锦兴

  • 黄伟钊

  • 林兆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