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喝茶虽能养生但是不能盲目 这6大禁忌需要提前知道

2021-04-05 08:48:59      

茶叶是非常具有中国文化底蕴的饮品,喝茶不仅能够养生,还能够修身养性,在喝茶的过程中体会茶道,能让人获得内心的宁静。喝茶有利于身体健康,但是要喝对,一些喝茶方面的禁忌要了解清楚,不然不小心触碰了,反而会影响到身体健康。

喝茶有哪些禁忌呢?

1、不能空腹喝茶

很多人都有空腹喝茶的习惯,早上醒来第一件事就是泡上一壶茶。虽然这样能够让自己在睡梦当中清醒过来,但是空腹饮茶会让肠道吸收更多的咖啡因,会引起很多不适的症状,对肠胃健康很不利。想要喝茶,最好能够吃一些食物再喝,千万别空腹饮茶。

2、不要喝浓茶

浓茶非常的香醇,茶味很重,提神醒脑,功效卓著。但是浓茶对于身体健康是非常不利的,它含有更多的草酸,容易让人得肾结石。而且浓茶当中含有很高的氟,会损伤胃黏膜,会让人有得胃病的风险。茶要喝得淡一些比较好,浓茶虽然有风味,但对健康有害。

3、不要喝隔夜茶

有很多人觉得隔夜茶能够清理肠胃,喝下去会让人变瘦。实际上这种想法并没有依据,长时间浸泡的茶水会失去营养价值,并且在浸泡的过程中会有细菌等有害物质侵入,对健康无益。茶最好能够先泡先喝,放了一晚上的茶要倒掉。

4、感冒时不要喝茶

感冒总会让人昏昏沉沉,很多人在感冒的时候为了能够让自己清醒一些,就会喝几杯茶水。这其实是喝茶的禁忌,感冒的时候不宜饮茶,它会刺激中枢神经系统兴奋会让身体的气温更高,让感冒引起的发热迟迟不退。而且喝茶还会阻止药效,感冒药发挥不了作用,疾病就会恢复的很慢。感冒的时候要多喝水,但是不要喝茶了,等感冒好了再继续品茶。

5、睡前不要喝茶

茶叶当中含有茶碱和咖啡因会让人神经特别兴奋,在该喝茶的时候喝茶会提神醒脑,在不该喝茶的时候会让人失眠。睡前虽然非常安静,但是并不是品茶的好时间,睡前喝茶不仅会让人失眠,还会导致脾胃不和。睡前与其喝茶不如喝杯牛奶,既营养丰富又能够促进睡眠。

6、哺乳期不要喝茶

如果选择母乳喂养,在哺乳期要注意很多事项,不喝茶就是其中一种。哺乳期的女性如果喝茶了,咖啡因这种成分就会进入到女性的乳汁,婴儿喝了这些乳汁以后就会导致肠道痉挛,会不停的哭闹。哺乳期女性很多饮品都是不能喝的,口渴了先喝水,断奶了再喝茶。

7、不要喝来历不明的茶

茶叶的种类有很多不同的茶,有不同的对人体健康有好处的成分。但是现如今市面上有很多茶根本找不到溯源,有很多茶,虽然说是有保健功效,实际上成分不明,有很大的健康隐患。

喝茶对身体健康有好处,但是有的人不适合喝茶,有的人喝茶的方法不对,喝茶最终成了伤害身体的行为。正确的喝茶要注意以上这7个禁忌,这样才能确保自身健康不受影响。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喝茶不能做的事情 喝茶的禁忌 喝茶

喝茶能养生?中医带你揭秘喝茶的利与弊!

茶是中国的传统饮品,甚至有“茶之为饮,发乎神农氏”的说法。在日常生活中,它不仅可以用作人情往来的赠礼,也有非常不错的提神养生的功效。茶叶……详细>>

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喝茶 这几类人最好不要喝茶

茶的历史是比较悠久的,我们中国人是很喜欢喝茶的,在闲暇的时候很多朋友都会三五成群的坐在一起喝茶。喝茶的好处是比较多的,夏天喝茶可以清热解……详细>>

哪些喝茶方法伤害最大? 喝茶能预防的疾病

哪些喝茶方法伤害最大呢?饮茶对于我国来说是很传统的一种日常习惯,而饮茶的习惯可以帮助我们预防一些常见的疾病,所以必须要多注意避免一些喝茶……详细>>

喝茶能养生,可你知道这6种茶的功效吗?中医带你一一揭秘!

我国是一个茶产量大国。茶作为我们的日常生活的饮品,种类更是数不胜数。而有些茶还具有很多的保健功能,例如:预防癌症 改善心血管问题,甚至还……详细>>

每天喝茶可保持身材 原来喝茶的好处这么多

茶叶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饮品。早在4700多年前的神农时代,人们就发现新鲜茶叶可以解毒。此后,随着茶叶的广泛饮用,人们发现它不仅……详细>>

  • 肖冠华

  • 白明

  • 黄林洁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