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低血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半乳糖血症胰岛素瘤小儿慢性肾功能衰竭老年人慢性肾功能衰竭糖原积累症

晨练应该是空腹好还是饭后好呢?警告:3种情况下避免空腹锻炼!

2021-03-25 08:33:40      

一日之计在于晨,有很多中老年人有晨练的习惯,晨练能强壮身体和塑造体型,更能得到生活中的乐趣。另外科学晨练能提高呼吸系统能力,改善循环系统和运动系统功能,让人们大脑更加清醒,降低患上心脏病和肺部疾病风险,但让人们纠结的是到底是空腹晨练好呢,还是饭后好呢。

晨练应该是空腹好还是饭后好呢?

1、晨起后空腹运动

有人认为晨起空腹运动能消耗体内脂肪,达到减肥瘦身目的;但也有部分人担心空腹运动会耗竭体内能量,从而引发一系列健康问题。需根据身体素质和运动量大小决定是否该空腹运动,通常身体健康的人、晨练强度小且能量消耗少可空腹运动。身体素质差或运动强度大,需吃完饭后再运动,以免引发心脑血管风险。

2、饭后再晨练

经过一晚上睡眠,体内能量和水分已经差不多被消耗完,晨练前适当补充能量更健康安全。可适当吃含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食物,适当补充水分,但不能吃得过饱,吃六分饱即可。吃得太饱会增加消化系统负担,易引起胃痛或胃下垂。若早餐吃得过饱,至少一小时后再运动。所以习惯晨练的人尽量少量进食,补充足够水分,然后在户外锻炼。

什么情况下不能空腹晨练?

1、有低血糖风险的人群

正常情况下早晨做中低强度的运动,即使处于空腹状态,因为身体有强大的血糖调节能力,并不会因为运动而出现低血糖。但血糖调节能力差的人,尤其是反复出现低血糖如糖尿病病程长且控制不良、身体虚弱易发生低血糖的患者,若强行空腹运动可增加低血糖风险。另外持续性低血糖可引起全身无力、心跳速度加快、四肢震颤和冒虚汗等,严重时可引起休克或诱发心脑血管疾病。所以有低血糖风险的人群,晨练前需适当进食,防止运动过程中出现低血糖。

2、运动量大时

部分人运动的目的是燃烧脂肪和增加肌力,因此会制定强度大的运动计划。进行运动强度大且持续时间长的晨练时需适当进食,以免在运动过程中能量供不应求,从而诱发心悸或全身无力等。

3、患有心脑血管疾病

心脑血管疾病患者保持适度运动,能稳定血糖、血压和血脂。但早晨正是疾病高危期,若空腹运动会加大心血管负担,增加血液粘稠度,进而诱发心脑血管意外。所以此类人晨练前必须保证血压稳定,适当进食补充水分后再选择缓和运动。

温馨提示

由此可见晨练前先适当进食,这样比空腹更安全。心脑血管疾病和高血压患者晨练活动前,先服用降血压药物。还有晨练的时间不能太早,尽量安排在太阳出来之后。每次锻炼起来至少有10~15分钟的准备活动如下蹲、弯腰或伸展等,能防止突然爆发力而引发骨折或肌肉拉伤。冬季恶劣天气多,雾霾和雨雪天气不能户外活动。

(责任编辑:罗敏效 )

不可以空腹喝药酒

药酒最好在进餐时或者餐后喝,以免刺激胃黏膜。因为药酒多由度数较高的白酒泡制而成,所以不善饮者,如果空腹喝下,很容易导致心跳加速。详细>>

为什么空腹不可以洗澡? 夏季洗澡要注意这3点!

炎炎夏日,稍微一动身体出汗多,每天早晚冲冲温水澡非常的惬意,洗澡时对腋窝下、大腿根部、颈部适当的拍打,能达到养生保健的功效,提高了新陈代……详细>>

老人晨练好处多 夏天晨练需注意什么

老年人往往会有晨练的习惯。在夏天晨练不仅时间上有所讲究,还有很多需要多注意的。只有科学正确的晨练才能为老年人的健康带来好处哦。今天,就一……详细>>

老年人散步好处多 晨练须知这些事项

大多数老年人都有晨练的习惯,清晨锻炼身体是有很多的好处的,但是也必须要多注意一些原则,这样才能真正的对身体健康有益。同时,散步是老年人锻……详细>>

早上能空腹喝蜂蜜水吗?蜂蜜的养生作用

蜂蜜是我们很常见的养生保健品,吃法也有很多,最常见的就是泡水喝。有很多人会选择在早上空腹喝蜂蜜水,这样的做法是否正确呢?同时,蜂蜜究竟可……详细>>

  • 池莲祥

  • 濮先明

  • 张帆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