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早晨空腹喝水真的养生吗?三个细节不注意喝了相当于白喝

2021-03-25 08:33:07      

水参与新陈代谢,能帮助排出体内毒素和代谢废物。通常推荐晨起空腹喝杯水,能冲刷胃肠道,稀释血液,达到润肠通便效果,有效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等等,由此可见晨起空腹喝水的重要性,不过还需注重于喝水小细节。

晨起喝水有哪些好处?

1、补充身体所需水分

在睡眠过程中,呼吸或排汗会带走体内一部分水分,使得身体处于缺水状态。晨起空腹喝杯水能及时补充生理性缺水,降低血液粘稠度,唤醒胃肠道或其他器官。

2、防止便秘

晨起空腹喝杯温开水能刺激胃肠道蠕动,加快胃肠道代谢,帮助排除体内代谢废物和毒素,有效缓解便秘。平时没有注意饮食或排便不畅的人,大便干结且难以排出,不妨晨起空腹大口喝水,能推动干结粪便下行,有效改善便秘问题。

3、保护消化系统

经过一晚上睡眠后,胃肠中几乎没有任何食物。早晨空腹喝杯水能稀释胃酸,避免胃酸腐蚀胃黏膜,可保护消化系统,维持身体健康。

4、防止血栓

凌晨4:00~8:00是血压高峰期,此时间段血小板活性增加。还有经过一晚上睡眠,口鼻呼吸、汗液和排尿会带走体内一部分水分,从而升高血液粘稠度。晨起喝杯水能稀释血液,防止血栓生成,降低患上心脑血管疾病风险。

5、唤醒大脑细胞

喝水能增加血容量,促进全身血液循环,唤醒大脑细胞,让大脑更加清醒,更有信心面对接下来的工作和学习。

早晨空腹喝水需注重于哪些小细节?

1、注意喝水量

超过两岁以上的人,早晨空腹喝水量不能高于200毫升。不过每个人的年龄和身体素质不一样,对水分需求也有很大差异,尤其是代谢性和肾脏疾病患者,若大量喝水会使得病情恶化。根据自身情况来制定合适的喝水量,不能盲目跟风,一旦喝水量超标会引起水中毒,甚至危及生命。

2、注意喝水水温

早晨空腹不能喝直接从冰箱中拿出来的水或饮料,以免刺激肠胃,特别是肠胃虚弱的患者,若早晨喝冰水会引起腹痛、腹泻或肠胃炎。相反也不能喝热水,尤其是超过65℃以上的液体,以免烫伤食管或口腔黏膜,进而诱发相关疾病。水温控制在30~40℃左右即可,跟人体体液接近,易被身体吸收。

3、注意喝水分类

部分人早晨起床后习惯喝果汁或饮料,也有部分人习惯于喝柠檬汁、蜂蜜水或淡盐水等。然而早晨最好的饮品莫过于白开水,高血糖或糖尿病病人不能空腹喝含糖饮料,以免突然升高血糖而诱发并发症。喝白开水就能满足人体所需,加快新陈代谢速度。

温馨提示

早晨空腹喝水需注意以上小细节,喝水时要注意小口慢喝。养成主动喝水的习惯,不能口渴之后再喝,一般每半小时喝水一次。同时要注意饮水卫生,不能喝来源不明的水分,优先选择白开水或矿泉水。

(责任编辑:罗敏效 )

早晨多喝水能养生?注意,早晨不要喝这3种水!

水是生命之源,是人体重要的组成成分,对于维持身体的健康有很大的关系,人体一旦缺少水分,皮肤就会变得干燥,同时也会影响各个器官的正常运行,……详细>>

怎样喝水才养生? 喝水的必知好处

怎样喝水才能养生呢?众所周知,喝水不仅是我们每天都不能缺少的,多喝水还对我们的身体健康有所帮助。虽然喝水具有养生防病的功效作用,但是必须……详细>>

早上空腹喝水好不好? 揭开“清晨一杯水”的谜底

水是生命之源,同时也是人体内含量最多的成分,占人体的组成的五成到八成左右,也是人体中充满水分,所以人体的消化功能、营养运输功能、血液运输……详细>>

早晨喝一杯白开水有好处 但不能空腹喝这几种水!

早晨醒来后空腹喝一杯水是至关重要的,白开水是最好的选择,要根据自身体质来选择不同的水。终于会把早晨的白开水当做美容水、救命水或者排毒水。详细>>

喝水养生好处多 这三种体质的人不宜多喝水

随着人们对健康意识的加强,都知道水分对于我们身体健康的重要性,有些人也确实做到了及时补充水分,但是,有三种人则不宜过多饮用水。详细>>

  • 郭姣

  • 师晶丽

  • 谭敏华

  • 张竞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