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对的年纪做对的事!50岁后这些事得做好

2021-04-02 08:33:03      

50岁后是养寿期,此时身体各个器官衰退,若没有做好养生保健工作,各种疾病会随之而来,如心脑血管疾病、三高以及骨质疏松等。因此50岁后应做好以下几件事,可达到延年益寿目的。

50岁后需做好哪几件事?

1、合理安排饮食

50岁后新陈代谢速度减慢,不能再按照年轻时候的饮食习惯,以免引起胃病或身体肥胖。时刻记住饮食以清淡为主,远离辛辣刺激性和重口味食物,避免吃烧烤、腌制和熏制、油炸食物,不能暴饮暴食,以免升高血压、血脂血糖以及尿酸,增加患上疾病风险。另外一日三餐定时定量,每顿饭只吃7~8分饱即可,特别是晚餐。吃饭时做到细嚼慢咽,每口饭至少咀嚼30下,每顿饭至少吃25分钟,这样才能减轻胃肠道负担,利于吸收食物中营养。

2、戒烟戒酒

吸烟喝酒百害而无一利,香烟中的尼古丁、焦油以及一氧化碳等有害物质,会直接作用于肺部和胃部,易引起肺癌和胃癌。另外尼古丁也会破坏血管内壁,易使得脂质沉积,从而形成动脉粥样硬化,增加患上心脑血管疾病风险。酒精是一类致癌物质,会使得肝细胞变性或坏死,从而诱发酒精性肝硬化或肝癌。所以为了自身健康,需拒绝吸烟,远离二手烟或三手烟环境,同时做到滴酒不沾。

3、多散步

散步是老少皆宜的有氧运动,运动量小且不会受到设备和场地限制,随时随地都可以进行。适当的散步能坚固骨骼,提高关节灵敏度,有效预防骨质疏松;利于全身心放松,让精力更加充沛;增强心肺功能,促进循环和代谢;同时也能增强血管弹性,增强抵抗力。

4、坚持用热水泡脚

脚离心脏最远,脚上有五脏六腑反射区而且有重要穴位,因此被称为第二心脏。每天睡觉前用37~40℃的温水泡脚,每次泡脚15~20分钟,泡脚水位需没过脚踝,能促进下肢血液循环,达到活络静脉效果,帮助畅通血管,预防下肢静脉曲张。泡脚时间需安排在21点前,饭后一个小时左右。

5、保持情绪稳定

进入50岁后不能太计较于得与失,正确面对一切,培养宽广胸怀,不能太操心子女的事。平时可以多培养兴趣爱好,如养花草、钓鱼、练习书法或画画等来陶冶情操。淡泊名利,把所有的事情都要看淡,防止情绪波动过大。

6、保护好血管

中老年人是心血管疾病高危人群,上了年纪后血管会变得越来越硬化。因此需好好呵护血管,远离高热量和高脂肪食物,多吃能软化血管的食物,如苦瓜、金银花茶,蒲公英以及洋葱和大蒜等。

温馨提示

进入50岁后每年至少去医院做一次全面体检,能及时掌握身体情况,发现潜藏在体内的小疾病。同时要戒掉坏习惯,避免吸烟喝酒和熬夜,保证有足够睡眠。平时多参加社交活动,不仅扩大知识面,而且也能释放信心。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生常识 50岁后的养生方法 长寿的方法

50岁后要如何养生?这4个养生侧重点要做好!

每个人都想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不过这种想法也并不是无法实现,只要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养成一个良好的生活习惯,一般都会有一个健康的身体,有关研……详细>>

男性到了40岁是个“分水岭”,做好几件事,老婆会更爱你

男性到了40岁是一生中的分水岭,身体机能逐渐下降,包括肝功能、肾功能、心功能以及性功能等。特别是在性生活方面力不从心,性能力下降等,无法……详细>>

50岁以后养骨3步走,高糖饮食先要戒掉

骨骼健康与否,关系着晚年幸福,养护骨骼越早越好,最晚不要超过50岁。想要让骨骼更为健康,就要戒掉高糖饮食。饮料、蛋糕、糖果等高糖食物虽然……详细>>

冬季养生做好这5件事,让你收获健康远离疾病!

最近天气变得越来越冷,稍不注意就可能生病,所以大家要做好冬季的养生,保护好我们自身的健康。不少人都喜欢通过服用一些保健品来维护身体,其实……详细>>

晨起做5件事让你延年益寿 比吃补药更管用!

影响寿命的原因有很多比如:生活习惯、居住环境、疾病和心态等,其实这些都是可逆的过程,平时做好生活中的护理就能够延年益寿,尤其是早晨起来之……详细>>

  • 郭姣

  • 张竞之

  • 谭敏华

  • 师晶丽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